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避免遺憾…父母應聽聽孩子的聲音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建中學生因女友懷孕輕生,專家指出,遇到孩子偷嘗禁果懷孕,父母不宜情緒性責怪孩子,也不要太匆促幫孩子做決定,陪伴孩子多想一下會更好。如果當事人覺得父母可能無法心平氣和溝通,可以找一位信得過的師長幫忙。

兩性專家吳娟瑜表示,這位建中生面臨女友懷孕,兩人雖有感情,卻對未來無能為力,內心的無奈、無助可想而知,父母應該要有多一點耐心,充分了解孩子的想法,多陪伴、關心孩子,而不是匆促幫孩子做決定。

吳娟瑜說,發生這種事,千萬不要雙方父母四個大人就決定要怎麼做,多聽孩子的聲音,就能避免許多遺憾發生。

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會事務所組長陳柏翰認為,事發突然,父母的驚訝、對孩子的心疼,往往容易在第一時間產生對孩子的負面情緒;尤其是建中生通常表現優秀,爸媽比較難接受孩子脫離常軌的行為。

陳柏翰建議,父母在遇到孩子發生這種事,不要馬上反應;如果父母有一人可以不帶負面情緒跟孩子談最好,如果不行,最好找一位平常孩子信得過、說得上話的師長出面,和孩子聊聊接下來要怎麼走。

陳柏翰說,高中生面對這種人生重大事件,超出承受的範圍,苛求孩子馬上想出理想的處理方式很困難。建議如果發生類似事件,孩子不想直接面對父母的責備,就去找一個值得信賴的大人,可以是長輩,也可以是學校老師,先沙盤推演父母可能的反應,也可以和緩自己的情緒。

不過,陳柏翰還是勸父母平時就與孩子保持良好的互動、信任關係,讓孩子知道如果出了事,父母會支持自己,而非一味責備。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