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事故傷害 青少年最大殺手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

事故傷害名列100年國人十大死因第六名,卻是兒童青少年的最大殺手。雖然近年來事故傷害的死亡人數大幅下降,但衛生署統計顯示,事故傷害為國內1到14歲的兒童少年,以及15到24歲青年兩大族群的主要死因。自殺死亡雖連續兩年退出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12,不過,自殺在男性及老年人的主要死因中,仍然維持在前十名。

衛生署統計室科長洪花春表示,長期以來,除了因為921大地震、莫拉克颱風等天災外,歷年來事故傷害死亡率呈現下降趨勢,20年來降幅達66%。

進一步分析去年事故傷害,以機動車意外為大宗,平均約每2.5小時,就有一人因為機動車事故死亡。衛生署提醒,少年、青年更應注意行車的安全。

在國人十大死因排名中,自殺已連續兩年退出前十名,前年為第11名,去年則為12名。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指出,在男性主要死亡原因中,自殺仍舊位居第十名,去年共有2392人自殺身亡,政府應正視男性自殺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李明濱表示,自殺已經成為全球性議題,全球每40秒就有一人死於自殺,依照世衛衛生組織標準,每十萬人口中超過13 人自殺,就屬於高危險區。台灣從90年開始就被列入紅色警戒區。

所幸國內這一兩年自殺人數持續下降,去年每十萬人口中,12.3人死於自殺,可以從紅色警戒區降為黃燈區。不過,自殺在男性及老年人的主要死因中,仍然維持在前十名。

李明濱強調,國內老年人自殺死亡率仍然偏高,子女們如果發現家中長輩心情不好,應該提高警覺,不要等閒視之,應該多多關心老人家,抽時間陪同聊天,以減少悲劇發生。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