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洗手10分鐘… 強迫症作祟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一名女保險業務員年輕又認真,但一年前她開始對住家以外的環境出現「不潔感」,手一摸到桌子或電腦就覺得滿是細菌,每天都要洗10幾次手,且每次洗手長達10分鐘,手洗到破皮又嚴重影響工作。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醫師王智仁指出,強迫性患者容易被誤以為完美主義者或吹毛求疵,且容易復發,若未及早治療,終生盛行率在2~3%。上述患者除了重複洗手,連出門後也擔心門沒鎖好,常抽空跑回家檢查,每次光開、鎖門得重複10次才停止,原本熱衷工作的她經常為了洗手、跑回家鎖門,耽誤和客戶約好的行程,卻無法停止。

王智仁說,強迫性疾患症狀很多,除了重複檢查、清洗、將物品擺整齊等類似完美主義者的行為,也有患者重複排列文件、冰箱食物,造成顯著痛苦並干擾日常生活;包括英國足球金童貝克漢、奧斯卡影后莎莉賽隆等人都深受其苦。

由於強迫症治療劑量是一般抗憂鬱劑量4倍以上,治療前期易有惡心、嘔吐副作用,患者常中斷治療,復發率高達5成以上;但只要熬過治療初期,並合併行為治療,治癒率高達5到7成。王智仁表示,強迫症發病原因疑是受腦神經傳導激素失調影響,無法靠意志力控制,且以年輕人較為常見,建議民眾出現類似症狀應及早診治。

強迫症 行為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