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因鬱致病 心悸、淺眠、胸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因鬱而致病,可用中醫療法診治。中醫師彭文光表示,這類型患者常有心悸、淺眠、胸痛、梅核氣、長期咳嗽、精神疲倦、全身乏力、腰腳痠軟、全身皮膚有搔癢感,經診斷後認為是憂慮所造成,門診中就碰到有患者老是處於既擔心又害怕的情境中,治宜和解少陽,鎮驚安神,適合服用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所謂梅核氣是傳統中醫的病症名稱,指的是咽喉部感覺有異物的症狀,患者常覺得咽喉中有東西卡在哪裡,嚥不下去又吐不出來,但這種情況不會妨礙三餐進食,也沒有吞嚥困難的情形,如果由醫師檢查,檢查後往往什麼都沒有發現,為一種患者的主觀症狀。

彭文光醫師指出,因鬱成病的類型有很多種,門診中就碰過一名40多歲的女性患者,自訴發燒、畏寒、全身痠痛、胸痛透背、咳而咽痛,後來就去看西醫,經過服用西藥治療後,各種症狀還是沒辦法完全消除,反而增加胃痛的毛病,以致影響進食,經診脈後發現,左手脈沉弦而略細數,完全沒有外感的浮象,所以只開加味逍遙散,之後回診主訴諸症消除。

彭文光醫師進一步指出,這位女患者的病因為對他人不滿又灰心,雖然感到不滿,但卻又不願意明白地指責,內心常會先入為主地認為,就算是溝通也一定無效,因為對方不會改善,結果長期下來,最後就因鬱致病,治宜疏肝解鬱,清熱涼血,適合服用加味逍遙散來加以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胸痛 養生 畏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