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3C保母化 1/3孩子2歲前就接觸3C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有三成二的孩子在兩歲以前就開始接觸3C電子產品,「3C保母化」愈來愈常見,高達六成家長曾將3C產品當成安撫小孩的工具。

兒童福利聯盟昨天公布兒童使用3C產品調查報告,以網路問卷調查家中有十二歲以下兒童的家長,調查對象遍及全台廿二個縣市,回收一千五百份問卷。該調查中的3C產品包括手機、攜帶型電腦、掌上型遊戲機。

結果發現3C使用有「低齡化」、「保母化」、「成癮化」現象。近兩成的孩子擁有自己的3C產品,三成以上每天使用超過一小時;近七成學齡前孩子會自己使用3C產品,逾六成兒童若無法使用時會吵鬧不休。

兒福聯盟指出,許多家長將3C產品作為安撫小孩的工具,有三成五家長會在餐廳讓小孩玩3C產品,好讓孩子能「乖乖坐著」,大量減少了親子互動機會,3C 產品成為名副其實的「保母」。

只是,似乎連家長使用3C產品的時間都比親子相處時間長。據調查,四成七家長與孩子每天聊天時間不到一小時,但孩子每日使用3C產品時間就有五十四分鐘;家長在非工作時間使用3C產品時間更是達兩小時。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秘書長梁歆宜說,美國醫學會建議兒童使用3C產品一天以一小時為限,每次不超過廿分鐘,否則建議家長陪伴使用。梁歆宜也說,臨床上遇到沉迷3C的青少年大半有思考僵化、情緒不穩、不善與人互動等問題,建議親子一同使用避免成癮。

兒福聯盟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說,沒有父母全程陪伴,3C產品的資訊內容將無人把關。兒盟提出「3C換3C」原則,前一個3C是指英文都是C開頭的「陪伴、溝通、控制」,意指希望父母能多陪伴、多溝通,並協助孩子控制使用時間,別讓3C產品取代親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