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大笑易使人放鬆 幫助減少疼痛

每周一中午,三總愛笑俱樂部成員,在台灣笑笑功協會理事長高瑞協(右一)的帶領下,透過肢體放鬆與開懷大笑過程,紓解壓力。 圖片提供黃貴帥醫師
每周一中午,三總愛笑俱樂部成員,在台灣笑笑功協會理事長高瑞協(右一)的帶領下,透過肢體放鬆與開懷大笑過程,紓解壓力。 圖片提供黃貴帥醫師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最近由知名導演吳念真所執導的一支廣告熱播,特別是他的口白「一日三笑,不用吃藥。」讓許多人印象深刻。(小麻豆/陳秉宏)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最近由知名導演吳念真所執導的一支廣告熱播,特別是他的口白「一日三笑,不用吃藥。」讓許多人印象深刻。(小麻豆/陳秉宏) 記者陳立凱/攝影
日前由知名導演吳念真所執導的一支廣告熱播,特別是他的口白「一日三笑,不用吃藥。」讓許多人印象深刻。今天是愚人節,或許你(妳)剛被朋友捉弄過,甚至覺得最近諸事不順,何妨先讓自己甩開心中的煩惱,學習放鬆,開懷大笑,或許會發現「一笑治百病,再笑解千愁」。

幼兒笑 數百次 成人一天14次

大力推行「愛笑運動」的三總婦產部主治醫師黃貴帥,也是台北愛笑俱樂部的創辦人,他指出,根據國外統計,嬰幼兒除了哭鬧以外,每天會笑300~400次,隨著年紀漸長,由於遇到的挫折愈多,笑的次數愈來愈少,成年人每天大約只笑14次。以他自己為例,他也不知當年拍婚紗照時為何一臉嚴肅。

直到數年前,黃貴帥前往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進修,參與一項為病友規畫的太極、瑜伽、冥想、按摩等身心靈課程,他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發現印度孟買有一位心臟科醫師卡塔利亞,於1995年就在診所推廣愛笑運動,甚至和他教瑜伽的太太結合歡笑與瑜伽,而成為「笑瑜伽」,同樣的,法國和日本也都有愛笑俱樂部、愛笑學校。

笑瑜伽、笑笑功 表情帶動心情

2004年引進印度「笑瑜伽」的陳達誠表示,它的動作非常簡單,從拍掌、刺激掌中穴道暖身開始,接著練習「呵、呵、哈、哈、哈」的笑聲動作,由笑的表情帶動快樂的情緒,也藉由腹部吸氣、吐氣,一方面讓臟腑充滿氧氣,另一方面也可對臟腑達到按摩的效果。

除了笑瑜伽外,還有本土派的「笑笑功」,也鼓勵民眾隨時隨地咧嘴一笑。

台灣笑笑功協會理事長高瑞協表示,每個人小時候被媽媽打,都被要求「不准吭聲」,長大後進入社會,被老闆指責也是默默承受,因而心中就持續累積鬱悶,笑笑功就是教大家把這些悶氣、濁氣全部吐出來,大量的氧氣才會進入身體,進而感到輕鬆、自在。

常常笑 放輕鬆 幫助減少疼痛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張玨表示,笑對身心健康的影響,有愈來愈多的實證醫學,證實笑除了幫助人放鬆,產生快樂情緒外,它對人體內分泌、神經系統等生理指標也具有正向改變的功效,包括腦內啡及腎上腺素分泌量都會增加,因此有些慢性疼痛及癌症病人的疼痛感會降低,而且由於血液含氧量升高,也可提高細胞對抗疾病的免疫功能。

哺乳前 逗嬰兒 互動有助泌乳

黃貴帥也表示,他曾鼓勵孕產婦在哺餵母乳前,多與小貝比互動,並且常逗嬰兒笑,在親子互動過程中,母體內的泌乳激素會升高,因此分泌的乳汁也會增加。高瑞協說,參加愛笑俱樂部的民眾,其中不乏股票套牢、引發憂鬱症,或者過去長年飽受恐慌症、焦慮症所苦者,在學會笑笑功後,都變得心胸開闊,「連我自己都很少用健保卡看感冒」。

因此,如果你(妳)最近經常心情鬱悶,或早已忘記讓自己開懷一笑,不妨記住「笑是最佳良藥」,而且它有神奇魔力,甚至會傳染的。

▇ 笑笑功基本三法

1. 伸展:先彎下腰,然後身體慢慢站直,雙手一直往上伸展,意念在指尖。

2. 輾氣:張大嘴巴類似打哈欠,接著把悶氣吐出來,連續哈、哈、哈以接近吐氣的動作,讓壓力自然宣洩出來。

3. 歇喘:頭自然低垂,嘴巴微張,從輕咳幾聲,進而連續大笑。

註:練笑笑功並不限時間、地點,最好多人一起練習,彼此打氣,傳染快樂氣氛。(資料來源/台灣笑笑功協會)

焦慮症 感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