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青少年之夜/睡前玩電腦 High你睡不好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報導】

「我剛上國一的兒子老是熬夜讀書,早上都睡到起不來……。」

「我家小女兒老是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在床上要耗上1個多小時……。」

「我們班上學生最近迷上網路遊戲,早上到校都昏沉沉,沒精神……。」

我家孩子 怎會變成夜貓族

不少孩子從國小高年級開始,出現愈來愈晚睡的情形,「愈夜愈有精神」,有的忙著寫功課,熬夜準備考試;有的上網玩遊戲,戰到深夜;有的雖早早上床,但很難入睡,總是要花很長時間才能睡著。這些狀況,都導致青少年和兒童睡眠時間不足,隔天上課昏沉沉。

諸如此類的青少年與兒童睡眠問題,愈來愈多,不少家長和學校老師都為此煩惱,因為充足的睡眠,是健康身體和順利成長的基礎。青少年心理師王意中認為,不管是家長或老師,在幫助青少年和兒童解決睡眠不足的問題之前,應該先了解人的睡眠過程。

叫醒孩子 選在快速動眼期

王意中說,每個人的睡眠過程,都其周期性,每個周期大約在1個半小時到2小時之間,從入睡到淺眠,到熟睡,再到深睡,最後就是快速動眼期(REM),也就是一般人做夢的時間,接著又展開下一個周期。

快速動眼期除了做夢之外,也是整合和記憶的階段,如果起床的時間正好是熟睡期,就很難叫醒;如果正好是快速動眼期,腦筋較清醒,通常很快就醒來。所以如果希望孩子很輕鬆起床,可以大概計算一下周期,至少起床時間不要在熟睡期。(最佳睡眠時間計算,請參考下列網站)

上床難睡 白天操得不夠累

很多孩子如果在睡前玩激烈的聲光遊戲,導致情緒亢奮,如上網玩遊戲,就不容易順利入睡;幼兒則是會半夜哭鬧,導致睡眠品質不佳;也有孩子躺很久睡不著,王意中說,應該是「白天操不夠」,晚上精神太好。

他建議想要孩子順利入睡,白天可以加強運動和活動,晚上就會好睡些,睡前更應避免激烈活動,尤其是聲光遊戲。

睡眠不足 影響學習和情緒

睡不好的後遺症,最明顯的就是影響到學習力和情緒。王意中說,如果持續睡不飽或睡不好,隔天早起精神不佳,到學校還想睡,就會影響到專注力和思考判斷力,接著學習出問題。如果遲未改善,惡性循環之下,孩子上學沒有成就感,不斷有挫折,就容易出現學習中輟的情形,「不少學生中輟就是這樣來的」,王意中說。

▇ 算一算,你該幾點睡?

最佳睡眠時間REM周期計算機:http://0123456789.tw/CALHTML/sleeptime.php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