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上班族之夜/有人醉有人累 夜夜與失眠纏綿

元氣周報

睡眠占了人生的三分之一,睡不好,不僅會衍生許多健康問(記者陳立凱/攝影)
睡眠占了人生的三分之一,睡不好,不僅會衍生許多健康問(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睡眠占了人生的三分之一,睡不好,不僅會衍生許多健康問題,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陳坤波表示,常常需要輪班的上班族,以及工作性質需要大量喝酒的上班族,最容易有失眠問題。

為林來瘋失眠 還調得回來

陳坤波表示,失眠的定義為一周有三天以上想睡卻沒辦法睡好,而且這種情況持續三個月以上。不過通常患者在第一個月就會不堪其擾而求診。前一陣子國人「林來瘋」,不少人熬夜看球賽,作息大亂,好像也有了睡眠問題,其實只要之後能夠調回作息,還不至於到失眠的程度。

輪班頻繁者 生理時鐘亂

陳坤波表示,常常需要輪班的上班族最容易有失眠問題,他們可能三天就要換一個班,或者一天就要上十二小時的班,隔天再換班。輪班族因為生理時鐘大亂,睡眠時間不穩定,很容易失眠。飛國際線的空姐與常常出國開會的業務,也有同樣的問題。

陳坤波表示,輪班者常常有一個迷思,就是上夜班前先睡覺補足精神。可是下班後通常已經是白天,此時很容易被陽光照到,更不容易睡著。睡眠時間被打亂後,就需要更加努力才能再入睡。

輪班前別睡 白天當黑夜

他建議,輪班者上班前不要睡,下班後盡量戴帽子、太陽眼鏡、口罩等,以避免或減少陽光的照射。家中臥室也可採用防光的窗簾,這樣就可以欺騙自己的身體「現在還是晚上,安心熟睡吧!」

另外,如果工作允許,他建議輪班者排班最好是按照順時針調整。換班頻率不要太頻繁,最好能夠18天以上換一次上班時間,21天會更好。如果可以,盡量避免上大夜班,已有研究 顯示,上大夜班者容易得癌,也容易在工作上犯錯。

喝酒好入睡? 睡眠品質差

陳坤波指出,酒精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喝醉後一開始很容易入睡,但是後半夜很容易醒來,無法擁有好的睡眠品質。因此,因為工作性質而需要大量喝酒的上班族,如應酬、啤酒推廣業務等,也很容易產生失眠問題。

「最好的治療方法,當然還是戒酒。」不過若是工作所需才喝酒,戒酒成功率不會高,不妨考量從減少飲酒量這方面做起。

周日想補眠 最多兩小時

陳坤波指出,有部份的上班族,星期一特別難起床,就是因為星期天起得太晚。許多上班族為了犒賞自己平日辛勞,假日常常睡到中午,殊不知會打亂睡眠時間,隔天星期一更難起床。

事實上,假日最多也只能多睡兩個小時,平常七點就要起床的人,最多也只能睡到九點。如果「多睡的時間」超過四小時以上,就很難調回來了。

陳坤波表示,失眠問題在現代愈來愈普遍,精神科醫師除了視情況開適合的安眠藥之外,更需要輔導病患學會減少刺激、放鬆及進行認知行為調整。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