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午睡20分鐘 學習更專注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小學生每天午睡20分鐘,可以保持專注力,台灣睡眠醫學會今天發表這項對五年級學童研究的成果。另外國內有近五分之一的受雇者需輪班工作,一項研究也發現,輪班工作者平均每天睡不到六小時,超過五成有難入睡等睡眠困擾。

包括台灣、日本、韓國等五年級學童,平常在校有午睡習慣的估計不到三成,不少老師也默許學生利用午休時間趕作業。

今天睡眠醫學會,由桃園縣興仁國小老師彭志業等人發表一項研究,以數十名五年級學童,先在睡眠實驗室接受單日20分鐘午睡的實驗,發現午睡後較容易保持專心,較不會感到昏昏欲睡。

另外也讓多名學童一周在教室現場午睡、一周保持清醒,也發現學生午睡後較不會有愛睏的感覺,連續第三天午睡後睏睡度更會顯著降低,顯示隨著午睡日數增加有正面效益。因此認為學生午間小憩片刻,對學生有益。

同時,醫學會也由北醫附設醫院睡眠中心心理師詹雅雯,發表「輪班工作睡眠困擾」研究。詹雅雯說,對152名醫護人員、警衛等輪班工作者的問卷調查,發現平均每天睡不到六小時,顯著比一般人建議量睡得少。

調查也發現,超過五成有睡不飽、難入睡等困擾,四成反應,當看電視、開車等單調活動時會有嗜睡感,並有四成表示,看電視兩小時、聊天一小時等日常活動,就會感到疲累。

詹雅雯說,輪班工作在近年來大幅增加,但因為工時調整,會打亂生理時鐘,加上假日時為配合家人,又改回正常作息,都不利保持良好睡眠。建議輪班應由白班漸輪到晚班,較容易調整生理時鐘,同時上夜班最好不要一次輪五天以上,否則可能提高疲勞感、困倦度。

生理時鐘 嗜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