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高市1314要「跳愛河」 精神科醫師林耕新:能否別講這3個字

高雄愛河成為新市府團隊推動觀光的核心景點,但觀光局推出1314跳愛河示愛活動,「跳愛河」3字惹怒在地精神醫界。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愛河成為新市府團隊推動觀光的核心景點,但觀光局推出1314跳愛河示愛活動,「跳愛河」3字惹怒在地精神醫界。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市觀光局推出1314永浴愛河活動,號召情侶跳愛河示愛,但「跳愛河」3字卻引發在地精神醫界及心理師怒火,精神科醫師林耕新說,門診上常聽到有自殺意念的病患將「跳愛河」掛嘴邊,還有患者因親人是跳愛河死掉,根本就不敢接近愛河,他可理解市府想行銷愛河之美,但「修辭上應細緻點!」

林耕新表示,「跳愛河」3個字就像是「關鍵字」,直接戳中許多人的痛點,精神科過去經常要處理跳愛河自殺的病患,工務局還曾經找衛生局和精神科醫師開會,討論是否要在愛河邊設立防跳河警示,更不用說高雄人吵架時會罵「你怎麼不去跳愛河死一死?」這3個字充滿負面印象,聽了一點都不覺得浪漫。

林耕新說,愛河是觀光景點,這幾年也的確變漂亮了,不過「再漂亮還是有人跳」,就像美國舊金山的金門大橋,雖然觀光人數多,從橋上跳下去自殺的人也多;愛河很美,不應與自殺問題連結,「為政者思考應該更細緻」。

高雄市府消防局統計,愛河每月平均有2到3件救溺案件,衛生局資料則顯示,真正跳愛河自殺者一年不到10例,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蘇淑芳坦言,「有些關鍵字的確會激化某些特定的人」,不過她個人認為,從愛河與觀光、愛情產業鏈連結產生的氛圍,不至於有太大的負面觀感,加上鄰近人潮多,「會不顧一切跳下去的應該不多」。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