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專業人易早逝/健康與財富 一與○的拔河

【聯合報╱本報記者 張耀懋】

若是太平盛世,這些專業經理人員不會這麼英年早逝。

雖然過去台灣有一些統計,指醫師等專業人士還較一般人短命;不過,這可能是統計上的謬誤造成的假象;健康不平等一直存在各階層,高社經地位的專門職業人士及經理人,一定比一般人還長壽。

不過,愈來愈多像日本的這篇研究般:經濟不景氣及金融海嘯正在翻轉這種階層間的差異;不景氣對健康的殺傷力如瘟疫般,在全世界蔓延。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江東亮與鄭雅文等人針對經濟不景氣的最新本土研究,也有類似的結果。比起穩定的大企業,中小企業主與主要經理人在關廠與歇業前顫慄;面對經濟不景氣,瀕臨失業的經理人,還較已經失業者承受更沉重的心理壓力,自殺與心血管疾病等與壓力有關的死亡率,挨著金融海嘯的浪頭節節高升。

日本和台灣,其實全民的平均壽命還是緩步上揚;只是,這一群專業人員的死亡人口數拉升了。在太平盛世,並不表示就沒有工作壓力,唯都還在人體可以應付的等級;但是,一波波不景氣襲來,專業經理人認為必須更賣命,才能保住輝煌的過去,績效數字壓得這批社會菁英中間份子喘不過氣來,而新的研究終於證實,已喘不出氣來。

社會階層的健康不平等,存在已久;白領階級的平均壽命與健康狀況始終高於其他族群,而且隨著資本市場發達,健康差距愈拉愈大。諷刺的是,拉近階層差距的,不是讓差的階級追上,反倒是好的族群反轉向下。

這是警訊,許多人對抗壓力,用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導致更消磨健康。健康與財富的數學式中,賺得再多的錢,就好像 「一」後面的零;要有代表健康的「一」,後面的零才有意義。在金融風暴後,我們消失的不只是代表財富的「○」,職場上的熬磨,更蠶食前面代表健康的「一」。

自殺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