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品質 老年人好過中年人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日電】

編譯中心綜合1日電

一般人認為上了年紀的人睡得少,也更容易疲倦,可是新的研究結果卻顯示,老年人的睡眠問題比年輕人少,而且更可能一夜安眠。

對超過15萬名美國成年人進行的電話調查,發現80歲以上的人最少抱怨睡得不好,而中年人,尤其是女性,最煩惱睡眠不佳。

睡眠不好經常與健康問題和心情低落有關,而女性更容易抱怨睡得不好和感到疲倦。雖然中年時期睡眠問題會略微提高,但隨著年紀老大,睡眠品質會逐漸改善。

美國睡眠醫學會說,美國有超過7000萬人有某種睡眠失調問題。以前的研究發現睡眠時間大致隨著年紀增加而縮短,大約每10年減少10分鐘。研究結果也發現老年人較少經歷反映沈睡的慢波睡眠。

睡眠問題對不同的年齡群也可能有不同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退休後的人比較少感受壓力,也睡得更好,而且老年人的經濟狀況也可能比年輕人好。

年輕人可能面對更多壓力,像是工作或養育子女。青少年和年輕人也可能因沈迷科技和其他因素碰到睡眠問題。

自稱睡得好、很少感到疲倦的80多歲老年人,健康情況可能比後輩更好。專家說,五、六十歲的人常有失眠或睡眠呼吸中止等睡眠失調問題,而這些情況與重大的健康問題有關,像是心臟血管疾病、中風和糖尿病。活不到80多歲的人可能早就有這些慢性疾病,並影響睡眠。

主持新研究的賓州大學睡眠問題專家葛倫納(Michael Grandner)說,這顯示睡眠狀況與當事人的感受未必相同,也反映自我感覺很重要;即使老年人實際上睡得沒有年輕人那麼好,可是年紀愈大愈可能感覺睡得好。

他說,老年人經常有各種病痛,因此他們或許覺得與其他毛病比起來,睡眠不算什麼,尤其如果他們已經是老病號。

糖尿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