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處理孩子的人際困擾 降低焦慮

【摘自12月《張老師月刊》,文字/高惠琳】

老鼠與腳印

餐聚場合,有人問:「你們有人願意領養我家的三線鼠嗎?……老師警告過好幾次,不准把老鼠帶去學校,我女兒就是不聽。這次老師說,不是她來放生,就是我必須把老鼠送走。」朋友言談中流露著無奈和無力。

「把寵物鼠放生?放『死』比較快!」「老師怎麼這樣處理事情」「我看妳還是好好跟女兒溝通」……,七嘴八舌的意見,有如向晚漲潮的海水,激浪拍岸。

一旁的我隨口問:「妳問過女兒為什麼堅持『偷渡』老鼠去學校嗎?」

「不用問啦,從小她就是這樣,很自我,完全不管別人。」女孩的小阿姨搶先回答,做媽媽的跟著點頭:「所以她的人緣不太好,沒人願意跟她玩。」

人緣好壞,似乎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宿命,緊緊牽繫著人際互動、職場經營,甚至事業成就。只是,什麼是好人緣?是先天基因還是後天養成?我想起孩提時一位讓人聞聲色變的男孩,班上女生的裙子經常有他的腳印「傑作」。母親早逝,國中闖禍後輟學的他提早進了社會,現在是某農作物產銷大王。人際關係曾是他最大的困境,但他終究扭轉頹勢;中間的轉折,到底為何?對照小女孩的情況,有沒有可參酌的線索?

一回與兒童精神科權威陳質采醫師對話,她說起正在處理的個案,一次門診,男孩遲到了,媽媽氣急敗壞,她卻不以為意。「妳認為孩子至少來了,表示他是在乎的,對吧。」我提出看法,陳醫師則說:「對呀,真不懂為什麼人們只會挑剔大面積的黑暗,卻不看重小地方的光亮。」

回頭細想,小女孩怎會是全然地自我、不在乎別人?帶老鼠上學的固執行徑裡,或許藏著想要與人互動的意念,好比男孩踹腳印,也可能是為了引起關注。人緣不佳和技巧不好,原本就存在著某種關聯;但至少可見他們對人際的在乎!

或許,先處理孩子的人際困擾吧,當焦慮降低了,一些問題相對也就沒那麼嚴重。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