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上夜班或熬夜耗傷津液 成陰虛火旺體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口乾、煩燥不安、頭暈目眩及腰痠腿軟,多是陰虛火旺的表現。中醫師楊仁鄰指出,夜班或熬夜容易耗傷津液,進而出現陰虛火旺的體質。

中醫師楊仁鄰表示,考試熬夜念書及上夜班最容易導致陰虛火旺,但如果是長時間工作,如做二休二這類型的工作,也容易引發元氣消耗,而出現陽虛。

煩燥、手心、腳心、胸口煩熱、盜汗、舌無津,屬於中醫說的陰虛居多。醫師指出,當體內水液不足,往往會出現乾燥熱象,中醫認為陰虛則熱,患者多半缺乏潤澤,使身體出現虛熱乾燥的表現。

儘管體質宜交由中醫師診斷,但醫師指出,如果易感煩熱,尤其手心、腳心都感到熱熱的,且容易口乾舌燥,常熬夜,這類患者中醫大都歸為「陰虛火旺」。

而壓力大、少笑容,經常眉頭深鎖的民眾,中醫稱之為「肝鬱氣滯」,通常這類患者平常愁容滿面,可以玫瑰花、鬱金、合歡皮等傳統中藥茶飲或處方來輔助調解情緒。

患者常出現內熱、陰虛火旺,臉紅唇赤,脈細等證,另腎在中醫主骨生髓,腎虛損則腰背痠痛,精神較差。若還出現眩暈、健忘、失眠,多夢,脈弱,舌質淡,食量少而疲累,面色淡白,則屬勞傷心脾,氣血虧虛,需健脾益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