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別擔心睡不著 你可能就會睡著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

「好怕今天晚上又失眠。」許多民眾深陷於失眠的困擾,卻只能依賴安眠藥,導致失眠更加惡化。衛生署草屯療養院表示,藥物治療配合「認知行為治療」,對失眠具有好的療效。

草屯療養院指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全台每三至四人就有一人面臨失眠的困擾。

草屯療養院心理師許嘉宏表示,多數人失眠之後常會出現「擔心今晚再度失眠」、「即使睡不著也要強迫自己躺在床上休息」、「乾脆在床上看電視看到累,自然就睡著」、「太在意睡得好不好」、「認為自己已經失去睡眠本能」等想法與行為,這些衍生的想法只會讓失眠更加惡化。

他舉臨床個案指出,在服飾店擔任店長的張小姐,責任感重加上個性容易緊張,失眠問題持續了五年多,需長期借助藥物入眠,藥量愈來愈重,早上起床後還伴隨昏眩,白天工作大受影響。

經專業醫師排除生理因素影響後,協助調整藥物與劑量,並安排接受「失眠認知行為治療」。臨床心理師協助張小姐建立正確睡眠衛生習慣,學習壓力管理與放鬆技巧,並與張小姐一起規畫睡眠的時間,讓睡眠變得有效率,不會浪費時間在床上失眠。

另外,臨床心理師也修正張小姐對失眠的不正確想法,減少對睡眠的擔心。許嘉宏說,張小姐在治療結束、成功停藥後,重拾對睡眠的信心;當自己不再對睡眠感到憂心時,睡眠品質自然就變好了。

許嘉宏表示,國內外的研究已經證實,藥物治療配合認知行為治療,對失眠問題有最好的療效,且認知行為治療可以減少患者對藥物的依賴,逐漸達成減藥或停藥的目標。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