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熬夜易變胖 睡眠也有障礙

【聯合報╱王重仁/公職藥師】

常常晚睡、長期熬夜或睡眠不足的朋友要注意了,生理時鐘失序,不僅會引起睡眠障礙,也容易有體重增加、肥胖的風險。

根據2011年7月美國肥胖期刊中,由西北大學醫學院所做研究指出,常常熬夜晚睡者,比起規律且定時就寢者,食用卡路里較多,像漢堡、炸雞、薯條等,對身體健康不利。

這項研究受試者52人,其中25位女性,受試者戴上腕動計(Wrist. actigraphy )可記錄睡眠時間,並另外記錄每天飲食狀況。

根據研究結果發現,有56%是規律的睡眠者,即晚上12時30分就寢,早上8時起床,44%則是俗稱的「夜貓族」,即半夜3時45分就寢,早上10時45分起床。

夜貓族較容易淺眠且睡眠不足,晚餐會吃下比較多高熱量食物,尤其晚上8時過後,這些高熱量食物包括漢堡、炸雞、薯條、可樂等,較少攝取水果和蔬菜,統計顯示,夜貓族體重每個月增加約1公斤。

此外,BMI值也與睡眠時間少、晚睡、晚上8時過後吃消夜有關,專家表示,晚上8時過後攝取高熱量食物,可能增加肥胖風險,尤其是熬夜,甚至睡眠不足的人。

提醒習慣晚睡或熬夜的夜貓族,晚睡、熬夜又吃消夜,容易打亂體內內分泌系統以及生理作息,影響身心健康,心血管疾病也較容易上身,代謝功能變差,皮膚老化快速,尤其再加上抽菸,還會影響肺功能。

人體的生活作息應該與地球每天的運轉互相配合,建議您,當太陽日落時,應該上床睡覺而不是吃消夜,讓體重增加。

熱量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