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考生暴怒、摔筆 醫師出4招紓壓

身心內科表示,大考將屆,全力衝刺的考生因壓力大,難免得失心重,出現情緒不穩、失眠、暴怒等身心症狀,建議適時找好友訴苦或放下書本,更有能量重新出發。
身心內科表示,大考將屆,全力衝刺的考生因壓力大,難免得失心重,出現情緒不穩、失眠、暴怒等身心症狀,建議適時找好友訴苦或放下書本,更有能量重新出發。
記者蔡容喬/攝影

大學學測1月底登場,精神科醫師說,近來有考生由父母陪同就醫,因壓力過大,出現失眠、情緒不穩、掉淚等症狀,要醫師開藥穩定情緒或助眠,醫師提出4招,包括父母改變問候技巧、考生適時放下書本、找朋友訴苦、尋求專業人士建議等,幫助考生緩解壓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身心內科醫師顏弼群說,青少年的身心仍處於發育階段,不善於表達或是自行排解外界壓力,因此會透過心理或生理上的症狀表達不舒服,有的個性原本乖巧,卻常為細故暴怒、頂撞爸媽,有的則是長期失眠或日夜顛倒,影響考試表現。

顏弼群說,最近門診遇到一位高三男生,多次模擬考成績不如預期,怎麼努力念書就是無法提升成績,眼見大考將屆,動輒為小事發怒、丟書甚至折斷筆桿,事後又後悔,陷入沮喪情緒,種種反應讓父母看了相當憂心。

大同醫院精神科主任顏如佑說,每年大考前夕都有零星考生個案求診,因長期睡不好、焦慮、看到考卷就掉淚,還有人考試時會不斷尿急跑廁所,盼獲得協助。面對這類患者,她會從睡眠衛教下手,要求考生不再熬夜讀書、戒除茶和咖啡,「該睡的時候睡、該起床就起床」,建立天天運動的習慣。

顏弼群提出考前紓壓4招,包括父母改變問候技巧,將「模擬考考得好不好?」改以「模擬考有沒有達到你的標準?」來詢問;考生應適時放鬆,折斷筆沒關係,也可放下書本休息一天;找信任的親友訴說心中想法;與心理師、醫師會談,藉由客觀協助學會面對排解壓力。

失眠 焦慮 助眠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