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每逢大選年 國人精神健康低落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距離總統大選不到3個月,精神健康基金會分析「國人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現,每逢總統大選年,國人精神健康指數就明顯低落,反映出民眾對選舉充滿不確定因素及失落感,難免帶來心理巨大的衝擊。專家建議,切勿沈迷於政論節目,遠離政治紛擾。

精神健康基金會昨邀請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講座教授葉啟政及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等,針對過去10年的「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進行評析。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指出,調查發現,社會局勢變動確實對國人精神健康有相當衝擊,尤其2004年和2008年,包含心身健康、個人價值、生活掌握、家庭健康等四面向的國人精神健康指數,分別只有80.6分與80.1分,只比及格分數80分多出一些些,2008年又遇全球金融風暴,更加造成人心浮動與不安。

談到選舉,葉啟政認為,各政黨為爭取選票,透過大眾媒體的催眠,形成集體性「起乩」,難免造成選民過度亢奮的狀態,有的人被政論節目的名嘴「綁住」,不看會睡不著覺。胡海國呼籲,民眾切勿沈迷於政論節目,必須學習抽離,才不會受牽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