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排解壓力調查 逾4成受訪者選擇睡覺

元智大學日前完成一份有關壓力的問卷調查,在一對一採訪後回收的562份有效問卷中,對於壓力的處理方式,超過4成受訪者選擇睡覺,找心理或精神科醫師者,不到1%。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智大學日前完成一份有關壓力的問卷調查,在一對一採訪後回收的562份有效問卷中,對於壓力的處理方式,超過4成受訪者選擇睡覺,找心理或精神科醫師者,不到1%。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智大學日前完成一份有關壓力的問卷調查,在一對一採訪後回收的562份有效問卷中,對於壓力的處理方式,超過4成受訪者選擇睡覺,找心理或精神科醫師者,不到1%。

元智大學這份調查,是由2014年成立的歡喜八方健康心靈協會委託,協會主要協助會員透過論語、弟子規、古聖先賢智慧語錄等系列課程學習,從中華文化發現人格特質、找出自己人生問題,克服人生挫折與障礙。

問卷調查時間為去年6月到11月,對象是曾參與身心靈講座的1000名聽眾,一對一採訪後,回收有效問卷562份。

根據協會提供的調查結果,經濟不景氣最讓國人感到壓力,其次是物價上漲、低薪及政治鬥爭。受訪者中,關心兩岸新聞議題者不到兩成,只有一成受訪者關心中美貿易大戰。

對於壓力的處理方式也讓人訝異,調查顯示,42.3%受訪者會選擇睡覺,其次是33.8%選擇運動、33.5%找朋友傾吐、29.5%看電影電視、24.6%會大吃一頓,而會去找心理或精神科醫師者竟不到1%。

從問卷分析來看,受訪者中近六成(59.4%)的壓力來源是工作不穩定,53.2%是工作不穩定產生的經濟壓力;其中,男性(71.6%)因工作不穩定而產生壓力比女性(68.8%)大。

若從年齡來看,30至50歲間的青壯年壓力最大(65.88%),53.7%女性還同時有來自家人的壓力,比男性多2.7個百分點。在種種壓力下,39.4%男性和38.3%女性30歲以後,健康都亮起紅燈。

而因壓力不堪負荷,導致感情和婚姻出現問題的受訪者也約占兩成。

協會說,在問卷過程中,受訪者陳述的工作壓力是指收入減少、擔心被公司資遣,及長期外派造成與家人分離的壓力。這些工作壓力會牽涉經濟壓力和家庭壓力,其實就是財務危機和婚姻危機。

從問卷也可看出,當壓力來臨時,男性出現的身心反應,比女性還強;女性會出現的前3大狀況分別是:煩躁(76.2%)、情緒低落(67.2%)、焦慮(53.7%),進而出現失眠(50.3%)、頭痛(32.7%)、忘東忘西(24%)、胸悶(23.8%)、腰痠背痛(21%)等症狀。

男性出現的壓力來臨時,前3大狀況依序為,煩躁(73.5%)、情緒低落(72.3%)、焦慮(65.2%),接著49.7%有失眠問題,但50歲以後,男性顯然較淡定,且年紀愈大愈無感。

腰痠背痛 失眠 焦慮 工作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