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家庭關懷 個人精神健康支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精神健康基金會每隔兩年進行國人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去年整體得分83分,為歷年來最高;值得一提的是,「家庭健康」一直是國人在精神健康的四個面向中得分最高者,專家認為,家庭關係的建立與經營,是維繫國人精神健康重要的支柱。

精神健康基金會成立十周年,基金會董事、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指出,綜觀過去10年來精神健康指數變化,可以發現社會局勢變化影響國人精神健康,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使國人精神健康得分最低,只有80.1分。

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強化正面思考,維持生活規律、培養符合精神健康之道的生活習慣,是讓精神健康「負分少、加分多」的關鍵。舉例而言,一樣是失業,有些人依然規律生活、參加活動,相較於哀聲嘆氣、生活大亂的人,精神健康水準就較容易維持。

歷年指數調查都發現,「家庭健康」在國人精神健康的四個面向(心身健康、個人價值、生活掌握、家庭健康)得分最高,而與家人同住者,精神健康水準也高於獨居者。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胡海國強調,處在變動環境,有些傳統價值歷久彌新,透過家人彼此關懷與傾訴,是維繫眾人精神健康的重要力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