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苗栗老人健檢 4成有憂鬱症狀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生命線協會辦理老人憂鬱量表檢測,赫然發現4成的老人有憂鬱症狀,高達2成4有達到憂鬱症的診斷,生命線將在署立苗栗醫院、大千醫院設站,提供老人關懷及協助。

苗栗縣生命線協會本月7日在署苗、大千,試辦10場老人心理健康檢測關懷站,560名老人填寫老人憂鬱量表,其中134人得分超過10分(含),已達憂鬱症症狀,另5分(含)到10分,有憂鬱情況的86人。

生命線協會昨天在署苗公布結果,生命線協會理事長詹求孚、主任孫保珍說,衛生署的統計資料,全國老人平均每10萬人口自殺粗死亡率35.8人,是各個年齡層的首位;至於苗栗縣今年1到7月,自殺死亡率佔36%,通報率僅10%。

生命線分析老人比較不願意開口求助,或是不知道可協助的社會資源,以致相關單位還沒有介入協助,部分老人已經自殺死亡了。

試辦10場的老人心理健康關懷檢測站,一些老人痛哭流涕,原來還是有人可以傾聽他們訴苦,幫忙他們的,且抱怨的問題,也不是一般以為的健康問題,而是家庭照顧問題,承受要照顧更老的父母親,或是隔代教養孫子女的壓力。

88歲的邱鄧月嬌代言「幸福老寶貝」,她說,60多歲才開始擔任苗栗家扶中心志工,有能力可以幫人,「我快樂得不得了!人生70歲才開始,我現在18歲!」

孫保珍表示,生命線老人心理健康關懷站將常駐大千、署苗醫院,輔導或轉介服務,45歲以上民眾填寫老人憂鬱量表,將可獲贈1包健康米,此外,將成立志工隊,老人服務老人,提供關懷訪視、老人懷舊團體、圓夢團體等,有意加入志工行列洽詢電話:(037)362110。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