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新生症候群作怪 陽光少年變沈默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西區報導】

開學半個月,剛升明星高中的青少年「阿杰」身體不適求診,但檢查報告都正常,醫師細問才知是心理問題作祟,因課業壓力及環境適應不良產生的「新生症候群」。

「阿杰」原本是活潑開朗的陽光少年,升上明星高中,開學1周後忽然變得沈默寡言,常抱怨腰痠背痛、身體無力,原本愛打籃球的他,變得不想運動。

媽媽焦急不已,以為兒子生病了,帶到台中醫院家醫科掛號,醫師問診時,他眉頭深鎖卻說不出具體症狀,身體檢查報告出爐,發現血液、肝、腎等功能均正常。

醫師研判是心理問題,請媽媽在診間外稍候,他才敞開心房說:「在學校沒朋友、功課又趕不上,每個同學都那麼厲害,我快要喘不過氣了!」說著竟眼泛淚光。

醫師以過來人經驗跟「阿杰」說,新生難免不適應,可從拿手科目找回信心,並多跟同學分享心情;另也勸媽媽「孩子沒有問題,給他一點時間!」離開時母子心情都放鬆不少。

署中家醫科主任廖妙淯說,青少年身體迅速變化,例如青春痘、肥胖等,外貌改變間接影響人際關係,加上剛入學課業壓力增加、環境改變,適應不良就會產生「新生症候群」,甚至拒學。

她提醒家中青少年跟平常表現不同,例如原本愛唱歌或運動卻忽然失去興趣,或改變作息、睡不好、吃不著,變得愁眉苦臉或易怒,就要提高警覺多溝通,狀況持續未改善應就醫求助,解決「少年維特的煩惱」,別將行為歸於「叛逆期」而忽略。

運動 腰痠 肥胖 青春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