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作息亂補習多 中小學生也失眠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豐原報導】

剛開學這段時間有不少中、小學生失眠,心理師陳昌偉說,很多孩子暑假作息沒節制,開學後到凌晨兩、三點還睡不著。更多國中生「補太多」,焦慮到失眠,父母只好求助心理師。

開學後學童失眠的個案為數不少,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睡眠中心心理師陳昌偉說,學童暑假作息毫無約束,開學生理時鐘大亂,痛苦不堪。門診時發現有的學童失眠比大人還嚴重,輾轉到凌晨,隔天上午根本無法聽課,直到教師發現情況不對,告訴家長才趕快求助心理師。

陳昌偉說,國二、國三的學生求助門診的也很多,探究原因,幾乎個個「補太多」,一人補兩三科是常態,也有學生每天放學後直奔補習班,一週6、7天,回到家已10點,臨睡前還在趕作業,有學生說「每天有看不完的書、作不完的作業」,焦慮帶到床上,難以入眠。

心理醫師魏淑芸說,多數學生不堪長期失眠,有的 會出現情緒障礙,一起床就哭個不停,甚至胃口差、頻掉髮,讓家長束手無策。

陳昌偉指出,這樣的孩子生活嚴重失衡,智能的部分表現不錯,但除了在家上網,久了無法建立人際關係,她建議家長參與治療的角色,協助孩子改善生活品質,親子間的互動不要只是載孩子去上課、補習,慢慢應可看到正向改善。

孩子睡多久才夠,陳昌偉說,小學生一天包含午睡約9到10個小時,國中生則要8到9個小時。要知道睡多久才夠,可以選擇沒有壓力的長假,看看睡幾個小時後精神變很好,這才是個人的基本睡眠量。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