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 多免疫功能紊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中西整合醫學科主任郭世芳指出,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生活環境下,民眾很少會停下來省思自己的健康問題,當工作超過負荷身體漸感疲累,開始出現免疫功能失調的「慢性疲勞症候群」,她提醒民眾日常生活中應「注重飲食宜忌,保持樂觀情緒,避免勞倦過度及適當運動」是免於健康亮紅燈法則。

郭世芳指出,假如常覺得疲倦,喉嚨痛,發燒,睡不好,全身痠痛,很可能已經接近了慢性疲勞症候;而就醫學上來說,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普遍存在免疫功能的紊亂,導致一連串的功能失調,由於症狀繁多,目前西藥尚無有效治療藥物;她表示,但從中醫角度看,大致可歸納出氣虛、肝腎陰虛、氣陰虛等三種主要證型,和後續其他病因病機的變化,在辨證論治原則下加上飲食作息調理,多可以取得較為滿意的療效。

郭世芳表示,從中醫角度可歸納出氣虛型患者,臨床上常見於白天工作特別勞累的人,治療可以用四君子湯系列加減,生活飲食上必須注意寒溫變化,預防感冒,多吃營養而易於消化的食物,藥茶可選用黃耆、靈芝或西洋參,但必須注意藥茶常有禁忌。

肝腎陰虛型的患者,主要常見於工作壓力大,時常熬夜加班的族群,中醫治療上一般會視各臟腑虛損情形不同而隨證用藥,在飲食起居上必須儘量減少熬夜,注意情緒EQ的調適,忌食燥熱辛辣的食物,藥茶可選用枸杞、菊花、麥門冬等。

氣陰虛型的患者可能兼雜有以上兩型的症狀,治療上必須養陰清熱補氣並施,而飲食生活起居上也必須更為小心注意才行,也可以配合氣功或瑜珈來達到鬆弛身心靈的效果。

中醫認為「虛則補之」是不變的原則,但是如何「補虛」卻有很多不同的辨證施治的方式,選用失當可能會導致病況更為嚴重,而防止造成虛勞的原因作用於人體,才是預防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根本措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