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焦慮失眠 股民最好停看聽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美股震盪導致台股狂瀉,有些股民也開始出現各式症狀,精神科醫師提醒,面對股市劇變,應懂得適時抽離、轉換情緒;若憂鬱情緒超過兩周,最好尋求醫師專業協助。

在股海浮沉十數年的菜籃族陳太太,金融海嘯時曾慘賠近百萬元,好不容易才因景氣復甦逐漸回本,但前幾天台股急跌,一天內財產蒸發數十萬,讓她擔心「苦日子又回來了?」不但無心替老公慶祝父親節,也開始要孩子們「省著點」。台股重挫,讓人想起三年前的金融海嘯。台北中心綜合醫院減壓門診醫師李光輝表示,當時就曾收治過一名四十多歲高階經理人,股票慘賠兩千萬,儘管年收入三百萬元,但面臨融資斷頭壓力,讓他嚴重失眠,上班不是無法專注,就是常飆罵下屬。

李光輝記得,這名經理人曾有一次未按時複診,一問之下,男子才坦言:「那天沒來,是因為本來預備跳樓自殺。」還好心中轉念,再找醫師、朋友多聊聊,才沒做傻事。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曾冠喬說,目前台股盤勢不確定性高,可能讓股民壓力荷爾蒙增加,若是不懂得調適,可能引起自律神經失調。

李光輝建議,投資人可採「停看聽」,包括停止抱怨、放慢思考;審視自身狀況,尋找挽救可能;傾聽內心聲音,不要否認逃避。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秘書長張家銘提醒,若低落、焦慮與憂鬱等情緒超過兩周,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儘速就醫;改以運動、旅遊、聊天等方式跳脫負面情緒。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