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佛陀教你不生氣/竭盡全力=成功 就會帶來快樂!

野人文化

【摘自《佛陀教你不生氣──心平氣和的幸福生活智慧》,蘇曼那沙拉 著,卓惠娟 譯,野人文化出版】

「我一定要做這樣的工作!」「今天我一定要下廚!」這些是對自己的挑戰,並非想被什麼人讚美,而是不想怠惰、半途而廢,想要盡全力去做的態度。

以做料理的態度來說,就好比決定要做出讓每個人吃了都覺得美味到無可挑剔的料理。雖然就某個層面來說也是不服輸的性格,但是不服輸的對象並非他人,而是自己,這就沒有關係。

請記住:人類只要自己該做的事竭盡全力去做,這就足夠了;與他人的勝負成敗,完全不需要考慮。

以小小的「成功」串連你的人生color="0074ad">

所謂人生,就是做的事即使微不足道,只要成功就能感到快樂。因此我們每天只要計畫「該怎麼做才能成功」,這樣過生活就好了。

只要設定十分鐘左右可完成的目標就足夠了,十年的長期計畫太辛苦了!

我認為適合的計畫是「盡力完成自己必須在十分鐘內做完的事!」「把這十分鐘內做的事,全心全力設法讓它成功!」這麼一來,每一次的成功都能感覺到喜悅與幸福感。以這樣小小的計畫,一個個接續起來,串連起自己的成功人生。

應當生氣而不生氣,才是贏得自己的人生!color="0074ad">

阻礙計畫成功的,是忿怒。忿怒發生的瞬間,計畫就會失敗。

我們總是在短短的瞬間生氣。比方寫信時,字寫得不好或寫錯時,在那個瞬間會感到煩死了,怎麼老是寫錯字,為這種小事而生氣。另外,操作的機器沒辦法順利運轉時,也會一面抱怨怎麼搞的,怎麼都不動?並且反射性地對機器又打又踢。這時候已經處在怒氣當中了。

「忿怒」和「失敗」是一體兩面。失敗了就會感到後悔、悲傷、不開心,換句話說,就是嘗到不幸;而嘗到了不幸,也等於是人生的失敗。

相反的,若發生許多應當會生氣的情況,而沒有生氣,那個人就是贏了自己的人生。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留意著可能會發生的瞬間忿怒,小心別讓自己生氣;之後的狀況,必定能夠按照自己的期望順利進行。

能夠控制忿怒的瞬間,就是自己的獲勝時刻。

請你感受那個當下,並且牢牢記住。這麼一來你就不會成為輸家,能夠成為勝利者。

不當忿怒海綿,心要像水晶一擦即亮!color="0074ad">

為了做到不管發生任何事都不生氣,還有一件必須突破的事。那就是如果有人做了一定會令人生氣的事該怎麼辦?

要是那個人只對他自己有害的話,對這樣的狀況一般人都應當不會生氣。看到有問題的地方,只需和顏悅色的指正他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他是衝著你來,做了許多令你生氣的事情,情況就不同了。你明明沒做錯什麼事,對方卻令你蒙受損失,或是忽視和輕視你,對你有差別待遇,甚至陷害你。這種時候,該怎麼辦才好?

或許你會認為,這種狀況下還笑臉以對,不就會被當作笨蛋?

但是,正因為對方把你當作笨蛋,如果你生氣了,反而等於默認你就是笨蛋,對方就獲勝了。

當對方罵你「你是笨蛋!」「你無藥可救了!」「你一點責任感都沒有!」對於這些空穴來風的責難,只要你一生氣,就等於是全部承認了。

不管是對方多麼不講道理的中傷誹謗,自己也不會因此而被他人瞧不起。所以不論對方怎麼說,你大可以坦蕩蕩地說:「你愛說什麼就說什麼,請便。」雖然這需要勇氣,但問題一定能迎刃而解。

想像自己有如水晶一般,也是很好的辦法。

只要你時常讓心保持如水晶般的光潔明亮,不管對方用什麼顏色的水潑灑上去,甚至塗抹上惡臭的東西,只要稍加拂拭,就能完全恢復潔淨,不是嗎?

只要我們常保如水晶般的心態,所有外來的攻擊,多半都能迎刃而解;相反的,要是你像海綿一樣全部吸收,那就是你輸了。

沙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