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完美小姐 妳得了恐慌症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30歲李姓女老師是「完美小姐」,家庭、事業,蠟燭兩頭燒,壓力大到恐慌症上身,不但影響工作,不敢開車,藥物搭配心理治療,才獲緩解。

李老師的座右銘是「魔鬼藏在細節裡」,做事盡善盡美,凡事要求一百分,不但在學校裡要當好老師,還要承擔學生成績好不好的責任。回到家中,得當個好妻子、好媽媽,但無奈二個學齡前兒子精力旺盛,總是搞得她筋疲力竭。

一次開車上班途中,李老師感到一陣暈眩,呼吸不到空氣、手腳發麻,她趕緊把車開到附近醫院急診室,經過詳細檢查後,沒查出異樣。但後來她又遇到幾次這種「感覺快死掉了」的經驗,她擔心如果昏倒,身旁沒人救她怎麼辦?會不會就這麼死掉了?她開始不敢到學校、不敢開車、不敢獨處,能做的事愈來愈少,活動範圍也愈來愈小。

署立台中醫院臨床心理師凃冠宇說,壓力、追求細節完美的個性以及易焦慮體質,都可能是引起恐慌症發作,李老師陸續看過心臟科、新陳代謝科,最後到身心科求診,才知道自己得了恐慌症。

凃冠宇說,恐慌症治療,建議心理治療搭配藥物,李老師經半年治療,學會放鬆應付突如其來的身體症狀,逐步挑戰因擔心而不敢做的事情,慢慢找回信心,重建生活。

凃冠宇建議,若壓力大到覺得快暈眩,可慢慢呼吸,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吸、吐各五秒為一個循環,可持續5到10鐘,到狀況減緩為止,如果情況更嚴重,可在每個循環前閉氣10秒。

恐慌症 心理治療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