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進雪隧疑幽閉症發作 駕駛求救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坪林報導】

新北市鄧姓男子前天開車行經雪山隧道時,疑因空間幽閉症發作,將車輛停在隧道內無法開車,消防人員最後開救護車把鄧姓男子載離隧道,這也是雪隧開通五年來首度有駕駛因為幽閉症發作無法開車。

新北市消防局第四大隊雪山消防分隊隊員崔浩說,昨天下午接獲勤務中心通報,雪隧內有車主疑似疾病發作無法開車,立即和同事張正源開救護車抵達距離雪山隧道口南下方向僅1公里的16.2公里隧道內,發現鄧男和妻子已下車站在外側車道等待救援。

崔浩表示,因鄧先生呼吸相當急促似乎快要窒息,隊員趕緊將他攙扶上車;坐在後座同事張正源發現,鄧先生相當緊張一直緊閉雙眼不敢說話,為舒緩他的情緒,救護車暫時將警笛聲關掉,待出隧道口再恢復鳴笛。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幽閉症正確名稱應為「特定場所畏懼症」,也就是患者會在類似密閉空間發病,包括隧道內、電梯、捷運、飛機或火車上都有可能發生。

患者發作時大都會出現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自律神經失調等快要窒息症狀,對患者而言是一種快要死亡的經驗。

楊聰財指出,根據國內統計,特定場所畏懼症女性較男性更多,好發年齡層約在20歲至55歲間,每100人就有4至8人發生類似症狀,只要透過認知行為治療並搭配藥物治療,通常三個月內就可完成療程,治癒率八成以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