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瞌睡蟲纏身20年 趕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周志祥/台中報導】

台中〺五歲陳姓男子有嗜睡毛病,被這種「止不住的睡意」困擾廿年,無論上課、上班,甚至娛樂都常突然睡著,嚴重影響社交與工作,更不用說在成長與覓職過程中被多所誤解,幸經醫師檢查診斷出他患的是猝睡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數種睡眠障礙,醫生透過調整生活、藥物控制與呼吸輔助器,終於讓他找回清醒人生。

陳姓男子從國中開始,即發現會大白天睡著,搭公車坐過站更是常事,連打工做麵包,都可以邊做邊打瞌睡、跟同事講話不到五分鐘,經常還會突然進入夢鄉,不要以為他工作不認真,他連看去電影院,只要燈光一暗就昏睡過去,劇情永遠只看一半。

同事以為他沒睡飽,所以愛打瞌睡。陳姓男子說,唸書時,曾在白天發生過「猝倒」情形,突然全身無力,幾秒之內無法動彈。晚上倒是很容易入眠,只不過半夜會因鬼壓床,驚醒或產生幻覺,廿年來,夜間常睡不到兩小時就醒來。經台中慈濟醫院睡眠醫學中心檢查,證實是嚴重猝睡症等多重症狀引發。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醫學中心邱國樑主任表示,陳姓男子的症狀包括:猝睡症、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夜間肢動症。正常人有一種症狀就夠嚴重了,陳姓男子卻有三種,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猝睡症,病因是基因上的特殊性,導致某種神經荷爾蒙缺乏,本來腦下垂體應分泌的清醒素分泌不足,以致病患不易維持清醒。

而半夜鬼壓床的感覺也肇因於猝睡症,陳姓男子剛入睡不久,就進入快速動眼期,「夜間肢動症」也會使他身體不自主抽動而驚醒。另外,他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主因是體型肥胖(陳姓男子身高一七八公分,體重一二○公斤,BMI值三十七·八七)、呼吸道狹窄所致,與猝睡症病因並無直接相關。

找到病因後,邱國樑醫師鼓勵陳姓男子調整生活型態,像是工作中每兩小時補充片段睡眠十到十五分鐘,以減少白天嗜睡的程度。並開立中樞神經刺激劑來維持清醒,睡眠時則配戴陽壓呼吸輔助器,提升他晚間睡眠品質。幾個月下來,陳姓男子的同事發現「瞌睡蟲」不一樣了,變得更積極、也更有精神,找到與疾病和平相處的方式,陳姓男子也終於能擁有清醒的人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嗜睡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