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平常心減壓 考戰攻無不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將逼近,今年共有八萬兩千多名考生應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宗憲表示,他碰過許多考生在最後衝刺階段,身心壓力日漸飆高,普遍呈現焦躁,並有情緒不穩定、易怒、腸胃不適、頭痛、失眠等症狀,而這些問題會直接影響專注力。最後心情就越焦慮,越無法專心讀書。

今年六月中旬,台北市補教協會調查約兩千名考生發現,逾八成的考生面對指考感到焦慮,高達九成考生覺得自己被時間追著跑、書好像永遠念不完。

其中近九成考生念書時感覺難以專注,且念過就忘,超過九成考生坦承在寫習題時會因無法專注而出錯,顯示多數考生都有考試焦慮、專注力無法集中等困擾。

劉醫師表示,目前研究普遍指出,大腦α波出現於精神平靜狀態時,大腦便能有效率蒐集資訊,記憶力也會提升。但是當出現緊張、焦慮情緒時,便會削弱α波,此時思考不但沒有效率,而且專注力不佳,非常容易出錯。

劉醫師指出,考試教材無法改變,考生可以減緩自我內心壓力,進而提升α波,使學習、答題達到最佳狀態。醫學上已有研究證實,咀嚼這動作有助舒緩壓力,增加腦部血流量、血氧量,進而增強大腦α波、提升專注力。

劉醫師也呼籲,面對考試,同學一定要維持平靜心情,切勿焦慮,加上簡單的伸展操,其實就能達到放鬆、增加α波的效果,讓學習力倍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