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呼吸中止 一夜150次

元氣周報

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黃秋燕,減重後腰圍縮小,以前的褲子都穿不下,也改善睡止症狀。 記者楊竣傑攝影
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黃秋燕,減重後腰圍縮小,以前的褲子都穿不下,也改善睡止症狀。 記者楊竣傑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楊竣傑/報導】

45歲的黃秋燕睡覺時鼾聲震耳欲聾,並時常暫時停止呼吸,讓枕邊人以為她「睡死」了。經檢查後發現黃秋燕因肥胖,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經過大幅減重後,症狀改善,讓她與丈夫能一夜好眠。

擔任會計師的黃秋燕去年陪丈夫到署立雙和醫院住院時,因打呼聲過大,護士多次告知她,鼾聲已打擾到隔壁床病患,讓黃秋燕很尷尬;她和友人出遊時,打呼聲也讓朋友睡不著。丈夫則多次發現她睡眠時停止呼吸,最多一晚高達150次,讓她很困擾。

雙和醫院復健科醫師許雅雯說,黃秋燕臉型和脖子肥胖,睡眠時咽喉部因鬆弛縮小,造成上呼吸道阻塞,才會打鼾;且因呼吸道阻塞,無法正常換氣,患者會缺氧、中止呼吸,才形成睡眠呼吸中止症。

許雅雯解釋,患者因為缺氧,驚醒後用力呼吸,入睡後卻重複出現症狀,影響睡眠品質與隔天的工作效率。她表示,平均每20人就有一位患者罹患此種睡眠障礙,肥胖、酗酒或抽菸者與中年男性為高危險群。

黃秋燕去年10月的體重達72.8公斤,為造成中度睡止症主因,她參加減重班,約4個月便減重12.8公斤,目前體重約6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從29.2降到標準值24。黃秋燕說,減重後的呼吸中止次數已低於70次,變成輕度症狀。

許雅雯說,治療睡止症最有效的方式為減重,患者只要減輕一成體重,就能明顯改善睡止症。

減重 打鼾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