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不著≠失眠 問題在生理時鐘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失眠人口愈來愈多,但並不是吃安眠藥就一概見效。醫師臨床上發現,在原發性失眠求診患者中,有一半屬於「睡眠相位後移」,這些人之所以睡不著,是因為擁有異於常人的生理時鐘。他們生理時鐘比一般人晚上四、五個鐘頭或更久,即使吃了鎮靜劑也無法改善。

高醫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徐崇堯指出,曾有幾位中年女性長期睡不好、睡不著,到高醫睡眠障礙門診求助,醫師排除憂鬱、適應不良或精神官能症等可能性後,為她們進行生理時鐘測定,由求診者自行進行一個月的睡眠日記紀錄,並在手上配戴腕動儀測量身體活動狀態,最後確認她們生理時鐘長期處於慢分狀態,過得並非「台灣時間」。

徐崇堯說,國內外不少研究發現,人體生理時鐘其實比地球自轉一圈的24小時略長,趨近25小時,但多數人都會微調以適應環境。

少數「忠於體內節律」者,就會出現睡眠相位後移的困擾,形成晚睡晚起的生活習慣。這些患者的生理時鐘通常比台灣時間慢上四、五個小時,有的時候甚至長達六、七小時。

徐崇堯表示,患者須透過模擬光照治療、調整飲食 (早餐豐盛、晚餐清淡)、睡前輕柔運動等方式,先著手調整內在時鐘,藥物反而是最後手段,否則人體經過25天自我調節循環,還是又回到原來的生理時鐘。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