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得飽飽眼皮重重 常因脾腎氣虛引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睡眠足夠卻總覺疲憊,白天提不起勁,可能是脾腎氣虛的虛勞所引起。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門診中一名30歲的男性患者,從事保全工作。半年來感覺上班總是眼皮很重,即使睡眠足夠,但是還是覺得很疲倦,臨床研判患者是「脾腎氣虛」所導致。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這名30歲的男性患者是保全人員,主訴長期疲倦約半年,上班眼皮很重,即使睡眠有到9小時,但是還是會覺得很疲倦,做什麼事都懶,臨床上也發現臉色較白,聲音低沉比較沒有活力,舌頭胖大有齒痕,苔薄白,脈沉細弱。研判診斷為「脾腎氣虛」。

針對這名患者,處方給予六君子湯、六味地黃丸、黃耆、香附、鬱金、升麻、菟絲子等治療2周,病人反應現在睡八小時就會醒來,早上工作時也比較不會疲倦,大約到下午才會覺得疲倦,已經改善許多。

醫師指出,之後持續用藥調理,並建議患者要開始運動,先從慢走開始,再來快走,然後慢跑,這樣才能讓體力恢復更快,再2周後,終於患者其他症狀幾乎都改善了,也因為有運動,體力也終於恢復到正常狀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