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讓觀念轉向 空間自然寬廣

【聯合報╱徐鴻傑/大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

一位主管因焦慮、憂鬱、失眠等,工作效率變差,遇事無法決斷,到身心科門診。

經詳細問診後,發現其壓力主要是自我要求過高,接受藥物治療及建議調整心態後,情況已改善。

人的生活無法完全如意,不可能要求沒有壓力的生活,所以要先學會壓力的因應技巧。首先,要知道壓力何時出現?上班族常見的壓力來源包括工作量、工作要求、職位上的表現、與主管、同儕相處等,壓力帶來身心不適,除了藥物之外,更強調非藥物的治療。

以上述主管為例,其壓力來自於自我要求。要求完美固然好,但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時間或精力不夠時,壓力就會湧現。建議個案將心態調整為,每件事每天只投入固定的部分時間或心力,不能超出負荷,如此一天一天累積,一樣能夠達成一定品質。

除了上班族外,家庭主婦,也承受著外人無法想像的壓力。媽媽每天忙於家事,因為睡不著到身心科門診就醫,經過問診發現,先生讓她覺得要承擔起孩子教育教養的所有責任,和婆婆相處又有一些枝節繁瑣問題等,壓力極大。

我提醒她暫時放下一切角色,好好觀照自己的身體,照顧自己需求,做自己想做的事。這位媽媽說到,一直很想一個人到市場轉角的簡餐花坊裡坐一下,翻翻雜誌、喝咖啡、享受時光,卻總是未付諸行動。

請她把這事當成「回家作業」,後來她果然到了那「渴望」已久的簡餐花坊,坐下來喝咖啡,看看來往行人,享受一段悠閒時光。

再次回診時,她整個人神情都不一樣了,她說:「好久沒有感受到陽光照在身上的暖意!」也因為這次經驗,她學會觀照自己需求,不再受到壓力所苦。

處理壓力的黃金守則第一條,就是規律的生活作息、規律運動及均衡飲食,再來是觀念態度的調整,提升自己因應能力。

在觀念態度的調整方面,要了解到地球不可能繞著自己而轉。「山不轉路轉」,與其期待不能改變的人或事,不如調整自己的觀念態度,空間較大,也容易改變。

事件一旦發生,就成為歷史,歷史無法改變,但事件要如何影響自己,多深、多久,絕對是自己可決定的。

知名企業家張忠謀有句名言「常想一二」,是我經常用來鼓勵門診個案的話,雖然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是我們可以多想想生活中如意之處,自然就會快樂許多。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