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日本地震引焦慮 醫:不看電視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許多地震受災戶即使不在日本,仍可能受創傷症候群影響。醫生發現,有民眾因日本大地震喚起過去創傷記憶,產生失眠、焦慮及重度憂鬱的情況;建議民眾盡量回復正常生活,若受不了受災畫面再三刺激,就不要看電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郭千哲說,最近發現有求診病患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產生失眠、焦慮、重度憂鬱、易怒等現象。他先詢問病人是否曾是921或其他大地震、自然災害的受災戶?答案往往為是。

郭千哲說,災難初期以問題解決與急救為主,約一個月後,災民才會出現創傷壓力症候群。症狀有三種,一為不斷想起創傷事件的影像、思考和感受及做噩夢。二為避免接觸與創傷有關的事物,且無法回憶創傷事件的重要片段。三為過度警覺以致無法入眠、注意力不集中和易怒。

郭千哲建議此類特定高危險民眾回歸正常生活,不要花太多時間追蹤災難消息。而若看太多災難畫面讓症狀更嚴重時,建議不妨暫時關掉電視。

郭千哲表示,依照當年台灣921大地震為期兩年的追蹤統計,發現120位罹難者家屬中,精神疾病盛行率依序為創傷症候群(36.7%)、重度憂鬱症(15.8%)、適應性疾患(10.8%)及酒精使用疾患(3.4%)等。女性明顯高於男性。

※延伸閱讀》

‧救命包 放在哪裡最保命?
‧救命包太大、包太重 逃生之路反變窄
‧專業求生包 3大特色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