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世界末日來了? 主動溝通 負面想法掰掰

近來,紐西蘭基督城、中國雲南與日本東北陸續出現強烈地震,災變後斷垣殘壁、死傷慘重,讓人見了無不怵目驚心。透過網路的快速傳播,世界末日即將來臨的謠言又甚囂塵上,引發廣泛討論與恐慌。 記者陳立凱╱攝影
近來,紐西蘭基督城、中國雲南與日本東北陸續出現強烈地震,災變後斷垣殘壁、死傷慘重,讓人見了無不怵目驚心。透過網路的快速傳播,世界末日即將來臨的謠言又甚囂塵上,引發廣泛討論與恐慌。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近來,紐西蘭基督城、中國雲南與日本東北陸續出現強烈地震,災變後斷垣殘壁、死傷慘重,讓人見了無不怵目驚心。透過網路的快速傳播,世界末日即將來臨的謠言又甚囂塵上,引發廣泛討論與恐慌。

例如「超級月亮」的傳聞,隨著日本大海嘯再度成為熱門話題,網友盛傳今年3月19日是月球和地球最為接近的時候,如此會引發一連串的天災,帶來毀滅性浩劫,雖然諸多學者不斷澄清是無稽之談,相關言論依然盛行。

俗語說:天威難測。就算現今科學發達,偵測儀器較以往先進,人類對於天災的預知能力還是有其限制,難以做到萬無一失。想要在遭遇天災時絲毫未損,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最多只能事先做好防範,降低受創程度。

各地天災頻傳,論誰都會對未來擔憂,害怕自己某天也會碰到類似意外,此屬人之常情。但若是讓這種負向的想法無限擴張,終日如履薄冰,總是在煩惱世界末日將至,生活作息也因而受到影響,那恐怕就是自找罪受了。提供以下幾點建議(見下表),有助緩解對災難訊息產生的預期性焦慮

俗語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面對世界末日等危言聳聽的訊息,與其非理性揣測,每天消極地「挫咧等」,還不如選擇活在當下,珍惜自己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審慎、樂觀看待未來,相信這樣日子才會歡喜愉快。

如何緩解對災難訊息的焦慮

1.分享心得:莫壓抑或隱瞞當下的想法或感受,不妨主動向信得過的親友透露,尋求對方慰藉,透過彼此溝通與討論,讓自身情緒有宣洩的管道。

2.適可而止:不斷吸收負面的災難資訊,會讓自己益加心煩意亂,只要約略知道現況就好,毋需每天都持續關注,可以的話,甚至一陣子不要接觸會更佳。

3.相信專業:所謂「謠言止於智者」,對於未經證實的災難訊息,切勿道聽塗說,並四處傳播,應詢問具公信力的機關或單位,以其發布的內容為準。

4.正向思考:將原先的恐懼轉化為提前做好準備的心理,他國遭遇天災雖然遺憾,但處遇或應變方式或許有值得效法處,吸收其救難經驗可彌補所缺知能。

5.尋求治療:對於曾經歷天災者,對於相關訊息會格外敏感,易被喚起痛苦記憶,引發不安情緒,故若努力調適仍無效,宜儘快接受心理衛生人員的協助。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