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午睡打個盹 提升學習效率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一項針對大學生與研究生的研究發現,午睡有重整自律神經功能的效果,打個盹,精神會更好。醫師建議,晚間睡眠不足者,午睡有助提升效率。

陽明大學睡眠中心及腦科研究所團隊昨天在台灣睡眠醫學研討會中,發表「午睡在自主神經扮演的角色」。

團隊研究生徐雅娟說,研究以大學生與研究生共22位為對象,其中午睡習慣者10人,平常不午睡12人,夜間睡眠時間平均7.5小時,受試者要填寫自我感覺評估表,並全天24小時以微型多功能生理分析紀錄儀記錄腦波、心電圖,長達一個月。

研究發現,受試者睡醒後,會有一段時間自覺充滿精神活力,此時交感神經是活化狀態。徐雅娟說,午睡後更明顯可見,自律神經功能重整,讓交感神經活化,使受試者再次恢復警覺及清醒狀態,工作效率也提升。

研究也可見,有午睡習慣者若無法午睡, 就會出現放鬆、想睡狀態,尤其下午1到3時「最想睡」,當天嗜睡程度明顯較高;而沒有午睡習慣者,某一天突然睡了午覺,對精神狀態卻沒有明顯影響。

到底該不該睡午覺?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說,現代人普遍睡眠不足,平均不到6小時,白天工作往往容易疲累,若平時夜裡睡的少,不妨中午補個眠,午睡10到20分鐘即可,不要超過30分鐘,因為一旦進入深睡期,被迫醒來,反而睡得更累。

政治大學心理系教授楊建銘說,研究顯示,適時午睡後,認知功能較好。學童或青少年平時應有充足睡眠,睡不夠時,中午小憩對提升學習應有幫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