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奧斯卡醫學獎/黑天鵝的多巴胺 太濃了

奧斯卡醫學獎電影院今天放映:解剖「黑天鵝」。 福斯提供
奧斯卡醫學獎電影院今天放映:解剖「黑天鵝」。 福斯提供

【聯合報╱記者 張嘉芳】

「完美,我最完美了…」電影「黑天鵝」女主角尼娜以精湛芭蕾舞技,完美詮釋黑天鵝與白天鵝,舞台上在眾人喝采聲中,尼娜終於卸下重擔,從幻覺與妄想的精神壓力解脫…。

「我的女兒,天鵝女王…」描述精神分裂疾病的電影「黑天鵝」,讓納塔莉波曼奪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她飾演一名美麗,且個性懦弱、嬌柔的舞者,長期處於追求完美舞技與母親高度期待壓力下,為詮釋激情奔放的黑天鵝,尼娜出現一連串幻覺、自殘、被害妄想等不切實際想法。

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表示,人在極端經驗、情境與壓力下,確實可能出現幻覺或妄想。不過,幻覺與妄想是不同的精神病況,可同時存在,但一般人易混淆,難以分辨。嚴烽彰說,幻覺是指當事人看到或聽到某些事物,但實際上其他人皆未感知;妄想是自我想像的情節,完全脫離現實。

為什麼會有幻覺與妄想呢?「大腦多巴胺濃度是關鍵。」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醫師楊聰財說,多巴胺主掌思考、感官經驗判讀、運動系統穩定性與大腦注意力,一旦多巴胺濃度太高、分泌失衡,將導致思緒混亂,扭曲知覺感官經驗,產生幻覺與妄想。所以尼娜以為不小心誤殺競爭對手莉莉,但實際上卻看見自己肚子不斷流出鮮血…。

除此之外,劇中的激烈性愛令人臉紅心跳,但也匪夷所思,尼娜喝了莉莉給的酒後,兩人發生性行為,可是後來發現全是自己想像。楊聰財解釋,迷幻藥、毒品與部分摻雜安非他命的減肥藥,其實會改變多巴胺濃度,影響腦內神經傳導物質,讓人對現實感覺不敏銳,內心慾望被激發出來。

想改善幻覺或妄想症狀嗎?楊聰財說,「治療精神分裂症,早期診斷及藥物治療是最有效方式。」建議使用一些精神安定劑,降低多巴胺濃度。

醫師提醒,如果發現家人常自言自語,感覺有人想對自己不利,時間持續一周以上者,務必提高警覺,尋求精神專科醫師診治,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延伸閱讀》

有幻覺? 小心你病了


多巴胺治療巴金森氏症 性欲可能增加


吃藥減肥現幻覺:身上全螞蟻


醫師談暴力男:吸毒也可能產生幻覺


幻覺 多巴胺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