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長期熬夜上網 收假睡眠大亂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長假後夜晚睡不著,白天卻昏昏欲睡,可能不是一時間作息調不回來。一項調查發現,大學生持續夜貓子生活、一直掛在網路上,才是假期結束後,睡眠困擾持續的主因。

第九屆台灣睡眠醫學會昨天落幕,台北醫學大學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詹雅雯發表大學生開學後睡眠困擾研究。她分析三百〺二份問卷後發現,暑假後一個月,仍有一成學生無法調回作息;百分之六的人入睡困難;起床困難與白天嗜睡者,各占百分之十二。

調查還發現,大學生平均睡眠時間約六、七小時;對課業要求不高的低成就動機者,因為較少熬夜,睡眠時間較長,白天反不易嗜睡。

台灣睡眠醫學會秘書長林嘉謨說,年輕人因對光線刺激與褪黑激素較敏感,生理時鐘較易調整。即使長假裡作息混亂,開學或上班後,仍很快回歸正常作息。持續熬夜上網,或因課業壓力大,才是作息混亂、睡眠困擾的主因。

嗜睡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