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奧斯卡醫學獎/一夜無夢 不等於睡得好

解析夢境的電影「全面啟動」,圖為劇中女主角正在設計夢中景物。 圖/取材自網路
解析夢境的電影「全面啟動」,圖為劇中女主角正在設計夢中景物。 圖/取材自網路

【聯合報╱記者 張嘉芳、張耀懋】

你有個好夢嗎?恭喜你,昨晚可能睡得不錯。夢,決定你是否有一夜好眠。

李奧納多在本屆奧斯卡得獎片「全面啟動」(原名:Inception)中,創造一個夢境的異想世界。劇中人在睡夢中飛簷走壁,遊走在自創劇本的夢境裡,夢中人還可以再進入第二層夢中、甚至第三層…。夢中夢,夢裡又作另一個夢,夢中的自己能操控意念,甚至進入他人夢中修改意念、植入「癌細胞」。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醫師楊聰財說,科學界仍無法進入他人夢中,遑論植入意識,且目前尚無法得知大腦潛意識到底有幾層。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北醫大副教授胡朝榮說,以目前的科學儀器,我們只能知道人是否在作夢,至於夢的內容,就只能憑當事人的口述了。

為什麼人會作夢?「其實狗、貓都會啦!」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嚴烽彰說,作夢其實是記憶整合,睡覺時四肢肌肉放鬆,細胞開始修復,腦神經相互連結,可將白天經歷的事情整合成記憶。

那睡覺與做夢是什麼關係?胡朝榮說,夢與恢復體力相關;作夢時,彷彿關閉全身肌肉的開關,讓全身的肌肉都軟趴趴的,達到最放鬆狀態,睡眠者可以盡速恢復體力。因此,要是你一直沒作到夢,大概睡得不好。

沒有作夢的印象,未必沒作夢,楊聰財指出,那只是醒來後不記得。他說,要判斷有沒有作好夢不難,只要看看緊閉的眼皮下,像有隻小老鼠在地毯下鑽啊鑽似的,就是眼動期的夢鄉了。

在「全面啟動」中,李奧納多等人都在幾分鐘內進入夢鄉,這在醫學上倒像是所謂的「嗜睡症」。很多人命好,一沾上枕頭就睡著,其實那是淺睡期。胡朝榮說,入睡後約一至一個半小時後,才會進入作夢快速動眼的熟睡期。嗜睡症患者就是在清醒的狀態下,一下子跳入熟睡期,夢境一啟動,全身就軟趴了。

全面啟動夢中夢 科學操控不可能

「全面啟動」的劇情中,男主角妻子沉溺夢中,不想回到現實。這在臨床上倒還真的有不少這樣的人。嚴烽彰說,睡著就不會煩惱,不少患者常用睡覺逃避現實。

劇情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夢中自己能操控意念,也能進入他人夢中修改意念。在睡眠醫學治療中,確實可利用夢境來矯正觀念;楊聰財解釋,催眠師讓被治療者處於半夢半醒的動眼期狀態,給予暗示或幫助壓力釋放療。例如,陰道痙攣患者,可能是童年曾遭性侵,經由催眠治療,走出恐懼陰霾。

那怎麼醒來呢?電影安排劇中人從高處墜落的失重感讓人清醒。這觀點很有意思,楊聰財指出,快清醒前,人體四肢肌肉仍未恢復,無法聽命大腦,因此出現意識與身體不協調;聽過或經歷過「鬼壓床」嗎?其實只是大腦說要起床了,四肢還在睡覺的不協調狀態罷了。

「放心睡吧!」醫師說,就睡眠醫學角度而言,作夢確實有其正面功能,至少目前不必擔心有人闖入你的夢中世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