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體驗過農家辛苦 珍惜吃飯的幸福

【聯合報╱翁淑媛/新北市新店】

奶奶年輕守寡,全憑一塊八掌溪畔的沙洲地種地瓜,養活了十個孩子,一年到頭只能吃曬乾的地瓜簽,想吃一口白米飯也沒機會。

等到孩子們長大,可以幫忙賺錢,終於可以在地瓜簽裡加上一些白米煮飯,雖然只能拌一些鹽巴來吃,她卻吃得津津有味。每當全家人坐在餐桌前一起吃飯,奶奶總要我們珍惜能夠吃飯的幸福,她常說:「人哪!都是粥飯在做力。(台語)」

爸爸是農夫,從小他就要我們感恩土地,因為土地種出水稻,讓我們有飯吃。他不忍心看到田地荒蕪,春天一到,就帶著家裡的黃牛辛苦翻土耕耘。我跟著爸媽去插秧,我踩在水田的爛泥巴裡,舉步維艱,好不容易拔起一隻腳,另一隻腳又陷在泥地裡,一個上午下來,深感疲憊,這時的我才深刻體會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吃飯時,媽媽常說:「要把碗裡的米吃乾淨,如果留下飯粒,長大以後會嫁個麻臉老公。」我每天在田野間跑跑跳跳,回家時飢腸轆轆,拿起碗筷,又想起媽媽的叮嚀,常常把飯吃得一乾二淨,因為愛吃飯,還長得頭好壯壯呢!

現代人飲食上有太多選擇,飯越吃越少,回想起自己對米飯的深厚感情,好想告訴大家:多吃幾口飯,身體才會充滿活力、遠離病痛。

地瓜 鹽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