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考生心悸、精神衰弱 反映於臟腑機能失調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考前愈擔心,壓力愈大,考試症候群就愈嚴重,尤其是記憶力下降、失眠、心悸、注意力不集中最為明顯。中醫認為長期課業壓力、煩惱、精神過度緊張,時間久了也可能會傷到身體的氣血臟腑機能。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若是精神較於衰弱、氣血較虛弱的考生,便會反映在心、肝、脾、腎等臟腑功能之間的失調。中醫主要認為跟情志失調、肝氣鬱結、擾亂心神,而導致煩躁不安、緊張的情緒。若進一步心神失養、氣鬱不遂,而使得心主神明的功能混亂,就會產生胸悶、心悸的症狀。又由於氣血、臟腑功能的衰弱,對所處環境、課業壓力、精神刺激的抗壓力較弱,會擾亂心神,氣血消耗,而致心脾兩虛,使得記憶力降低。

針對「氣陰兩虛」者睡眠差,心悸,口乾,記憶力差等,藥方可用天王補心丹調理;「氣血兩虛」者疲倦,體力差,心悸,記憶力差,則可用養心湯;「心脾兩虛」者氣色白,心悸,腹瀉,注意力不集中等,可用歸脾湯調理。加強注意力不集中的調理,可加上遠志、天麻、銀杏葉調理。

醫師提醒,考生可多吃有益於腦神經組織跟精神狀態穩定的食物,如花生、堅果類;富含B群的五穀類、糙米類,黃綠色蔬菜。另可準備天麻3錢、鮭魚頭1顆、薑片3片,加入適量水煮熟食用;也可加少許枸杞、紅棗,有助補養心脾、顧眼、明目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