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人性化職場 照顧員工健康

【聯合報╱陳進明/林口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王先生,36歲,科技公司工程師,工作時間長,沒有時間運動,睡眠少,睡眠品質不佳,健康檢查時發現身體質量數30.1,體脂肪量突破30%,檢驗更發現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以及飯前血糖偏高。

李先生,55歲科技人,經常往返台灣大陸,對於陸工、陸幹管理又愛又恨,如果管理的好,陸工是很好的作業員,可以為公司帶來高額利潤,但管得太嚴,又像是握在手中的雞蛋,一不小心就碎了。李先生整天除了正常業務,還需緊盯著陸工陸幹,24小時手機待機,睡眠品質差,淺眠,還經常做惡夢。

目前就業環境中,藍領階級工作環境安全性不足,白領階級工作壓力過大,較嚴重的職傷發生率每年十萬分之八,猝死狀況更時有所聞。

年終將至,許多企業舉辦大型尾牙宴、提供公司分紅、高額年終獎金、提供年終高額獎品等。但除此之外,員工需要健康、人性化的工作環境,如連續工作,時間不宜太長;若是以責任制,可考慮二人或小組責任制,可以相互支援。

職場應提供健康促進活動與環境,許多公司設置有健身器材,甚至有游泳池,但使用者不多,原因有的是員工工時太長,有的是公司並沒有鼓勵員工使用,員工私下傳說,若上班時使用健身器材,會受到上級關心。

有些企業採取積極作為,如給予員工每年一個月帶職帶薪假,讓員工紓解壓力與建立培養家庭親子關係,也有企業將員工健康紀錄的追蹤與改善,列入醫務室工作與考核重點,也有將流感與B型肝炎疫苗注射列入員工考核或提醒,都是很好的作法。

社會、團體要健康快樂運作,最重要的是扶養人口的基數擴大,要延長工作年齡很容易,但是更值得我們注意與重視的是扶養人口的健康必須是優良的,否則只是添加坐輪椅或臥床的平均餘命,徒增社會負擔。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