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持續睡不飽 小心慢性疲勞症候群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吳蓉茹表示,疲勞是正常人的生理反應,只要經由適當休息後,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消除疲勞,但如果是經常感到疲勞卻怎麼睡都睡不飽時,就要當心可能是出現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吳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發病原因主要跟情志因素有關,因為隨著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速、長期有精神壓力、生活不規律及太過於勞累,往往會造成肝鬱氣滯、脾腎不足,好發於二十到五十歲的上班族,患者往往不管休息多久還是會感到疲憊,經過檢查後並沒有其他生理問題,也找不出確實原因。

吳蓉茹醫師進一步指出,一般來說,要確定是否真的罹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有三個主要的條件,第一個條件是症狀維持六個月以上,患者不能透過休息而紓解疲勞感;第二個條件是嚴重疲勞的症狀已經讓活動力至少降低正常狀態的一半以上;第三個條件是患者沒有罹患跟疲勞有關的慢性病。

除此之外,患者還必須符合廣泛性頭痛、喉嚨痛(非化膿性咽炎)、睡眠障礙(嗜睡或失眠)、肌肉痠痛、頸部或腋下淋巴結腫痛、沒辦法解釋的全身肌肉無力、以前可從事的活動卻產生持續二十四小時以上的全身疲倦感、遊走性的非發炎性關節痛、出現精神或神經症狀、低度發燒或畏寒等十項次要條件中的六項以上,才能確定是否罹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中藥調理、針灸療法可用來治療慢性疲勞症候群。吳蓉茹表示,傳統中醫治療注重整體,經由辨證論治及結合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臨床表現,分別採用不同的療法,有助於標本兼顧,並改善、緩解患者的疲勞。

吳醫師指出,肝鬱氣滯者常見於個性較緊張的人身上,主要症狀為思考過度、睡不著、容易做夢、健忘、胸悶心悸、煩躁易怒、口乾口苦、頭脹頭痛等;脾肺氣虛者主要症狀為臉色較白或萎黃、講話時常有氣無力、四肢無力、胃口差、大便軟等。肝腎陰虛者常發生在工作壓力大、常熬夜加班者身上,主要症狀為口乾舌紅、掌心發熱、臉部潮紅、睡不著、容易做夢、眩暈頭痛、耳鳴、眼睛酸澀、筋骨痠軟等。

針灸療法以足三里、內關、百會、合谷等穴位為主,再隨症加減治療。足三里穴位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內關穴位在手掌後二寸,兩筋中間處;百會穴位在頭頂正中央的地方;合谷穴在手的虎口部位之肌肉隆起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