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黃鶯出谷 撫平陳年舊傷

【聯合報╱李明蒨/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講師】

社大課程中場休息,一學員獨自徘徊教室外,神情落寞憔悴,下午見到她,看起來就特別疲累,其他學員覺察後,熱情地招呼她進教室與大家共享下午茶點,盛情難卻,她進了門,剎時間眼淚跟著滾熱落下,大家驚訝不知如何以對。

為了不影響大家心情,她連聲抱歉,毅然拿起隨身物品打算離去,我尾隨出去瞭解狀況。原以為是長年照顧生病的家人,偶有難掩倦容,原來她為了前一晚安樂死的寵物,傷心自責,整晚無法入眠,怪罪自己不夠細心,懷疑自己的決定根本是錯誤!瞭解她痛苦的心情,說什麼都要留她下,釋放心裡苦水。

我宣布課程臨時異動,提議一起幫助她釋放心情,重點不在於提供意見,而是幫助她平靜。在她哽咽地述說心情後,其他學員接續提到面臨的相似處境,有人陪伴生病的好友多年,現在眼見好友決定放棄延續微弱生命的痛苦治療;有人面臨長輩治療的關鍵抉擇;也有親眼看著親人受癌細胞侵襲生不如死的痛著。

說開來,每個時刻都有許多人不得不面對與生命攸關的抉擇,這抉擇,怎麼做都會心痛。

聽了許多故事後,隨即開立音樂曲目,撫慰諸多受傷的心。首先是黃永燦的「香氣」,這是一首寂靜、安穩的鋼琴曲。鋼琴音色本身帶有晶亮透徹的質感,在引導內心沉靜的同時,洗滌作用跟著產生,進而嗅聞生命的芳香。引導大家專注感受內心片刻寧靜,任何情緒或畫面浮現,想哭、想笑都好,請釋放它,不再壓抑,不再忍耐。

音樂進行間,另一學員頻頻拭淚,曲終她說:「我想到10多年前因病往生的寵物,牠使盡最後力氣離家,因為體恤主人,不願主人看到牠斷氣的苦相。」這件事讓她心痛不捨,十多年來不敢再想起。

所有沒有得到釋放的情緒,可能長存於潛意識,為生命帶來更多負荷。緊接著,我播放的黃鸝鳥歌聲「黃鶯出谷」,隨著輕快的樂聲,身體跟著輕盈,看大家輕輕擺著身,點著頭,心情逐漸舒坦。

面對生命的各種狀況,是人生重要課題,如何使心傷降到最低,釋放心情很重要,透過音樂,可以幫上忙。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