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幸福小館篇/走出生命幽谷 用食物製造幸福

元氣周報

「幸福小館」的菜單都是經游媽媽精心設計,兼具天然健康與美味。 圖/ 鄒恆月
「幸福小館」的菜單都是經游媽媽精心設計,兼具天然健康與美味。 圖/ 鄒恆月

【元氣周報/文‧圖/ 鄒恆月】

案例故事1:color="0074ad">

台東最有藝文氣息的鯉魚山下,圍繞誠品書局的前後,餐飲店一家接一家開張,其中一家小店,20幾個座位,店內燈光明亮,擺設簡單乾淨、牆上插圖逗趣。 圖/ 鄒恆月
台東最有藝文氣息的鯉魚山下,圍繞誠品書局的前後,餐飲店一家接一家開張,其中一家小店,20幾個座位,店內燈光明亮,擺設簡單乾淨、牆上插圖逗趣。 圖/ 鄒恆月

台東最有藝文氣息的鯉魚山下,圍繞誠品書局的前後,餐飲店一家接一家開張,其中一家小店,20幾個座位,店內燈光明亮,擺設簡單乾淨、牆上插圖逗趣。店家游媽媽在經歷過病痛之後,對飲食有特別的想法,「我發願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開店的動機這麼單純、特別,和別的商家大不同。難怪賣的東西也特別,別的地方吃不到…。

你哪來台東,一定要來這家「幸福小館」用餐!

第一次來到台東,循著旅遊書指引,找尋著填飽肚子的地方。由於習慣少油少鹽的飲食,出門在外就得費點功夫。有一天,逛完台東誠品和鐵道村,有一家小店內色彩鮮亮,吸引著我的目光。

「進去瞧瞧吧。」和同行來此讀大學的女兒說。

「歡迎光臨!」老闆娘站在櫃檯後,展開笑顏招呼客人。

「請問你們的拿手菜是什麼?」看完菜單後我們好奇地問。

「香包飯、養生飯麵都很受歡迎哦!」她誠懇地推薦。

「油膩嗎?我們要少油少鹽哦。」我有點不放心地叮嚀。

「放心啦,我們是做健康飲食的。」有這番話,放心不少。

沒多久,熱騰騰的食物出現在眼前,算是有點挑食的母女倆舉筷就食。

飽餐一頓後,齒頰留香,心情不自覺地感到愉悅。直覺及經驗告訴我,這就是「好食物,健康的食物」。

開幸福小館 道道菜都用心color="0074ad">

第二天,我們又踏進這家「幸福小館」。店名取得真貼切,這樣「用心」的老闆娘,「用心」提供色香味兼顧的健康美食,怎不感到「幸福」呢?沒料到,幸福小館的背後,有感人的故事、有面臨生命低潮,卻能走出人生幽谷的故事。

游媽媽在生完兩個孩子後,因公婆年老生病無法幫忙坐月子,就在沒坐月子、又長年操勞家事的狀況下,在34歲那年因子宮糜爛,開刀拿掉子宮和卵巢。近年又發現罹患乳房腫瘤,目前仍在追蹤治療。她說,病痛時時存在,睡眠品質很差,因此藉著製作美食轉移注意力,忘記身上的病痛。

健康又美味 好功夫磨練出來 color="0074ad">

因為這樣的際遇,游媽媽不得不在飲食上下工夫,也發願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因此開了這家「幸福小館」,希望提供健康飲食給忙碌辛勞的現代人。

游媽媽製作健康食物跟她的生活經歷有關。她說自己的爸媽喜歡做吃的,她是家中唯一的女兒,喜慶年節時只好在家幫忙,因此學會許多做小吃的本事。

兒子在他鄉 香包飯快遞溫情color="0074ad">

游媽媽說:「我有個極內向又挑食的兒子,從台東遠到新竹念書。」愛子心切又掛心的游媽於是開始動腦筋想,如何為愛子解決三餐問題,終於她想出了解決方法——自製一顆顆的香包飯,冷凍處理,然後以快遞送給兒子,只要以電鍋蒸熱,就可享受到媽媽的愛心及充滿家的味道的美食。這番故事深深感動「女兒遠從台北到台東就學」的我,但我沒像游媽這樣用心,卻選擇讓孩子去磨練與適應外頭的飲食環境。

雇用弱勢者 幫助需要幫助者color="0074ad">

游媽的幸福小館都雇用較需要關愛及學習機會的弱勢族群,一來藉著這工作機會讓他們有就業機會與成就感,二來游媽會藉機鼓勵開導他們,讓他們從工作中建立自信心。

「我是苦過來的人,有機會當然要幫助需幫助的人。」這是游媽的人生哲學。

幸福小館怎麼去color="0074ad">

地址:台東市新生路195號

電話:089-359-520

※「復原力」專題》

‧幸福小館篇/走出生命幽谷 用食物製造幸福
‧幸福小館篇/養生好料理 香包飯怎麼做﹖
‧好康店篇/走出喪妻之慟 返鄉推動健康飲食
‧好康店篇/小S的公公 呼朋引伴支持
‧慈濟志工篇/生命悲歌 化作志工之愛
‧慈濟志工篇/80歲志工貴枝嬤 要做到不能做
‧復原療效篇/誘發血清素分泌 人人都有復原力
‧復原療效篇/5大關鍵 訓練大腦皮質
‧復原療效篇/量得出來 壓力有多大
‧復原療效篇/好書推薦 遠離悲傷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