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個好覺 關掉身體戰鬥模式

【聯合報╱林穎欣/高雄市明華馬光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凡難以入睡、容易醒來、多夢或睡醒後感覺沒睡飽,都屬於失眠,也稱為睡眠障礙。

簡單來說,睡眠障礙就是睡眠的時間與質量不能達到個人需求,於是出現各種不舒服感覺,甚至影響工作及情緒。品質好的睡眠對於身體修復占重要地位。失眠原因複雜,從外在環境、睡姿體態、肌肉筋骨痠痛到內在臟腑機能失調,都要考慮。

有人環境太吵睡不著,有人床墊太軟太硬或枕頭太高太低睡不安穩,有人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而睡不著,有長期熬夜或輪值夜班而失眠,甚至有人睡姿不佳,導致頸椎或手腳壓迫而睡不著。

上述外在因素都必須先排除,之後用藥物調理才會有效果。

現代人常見熬夜、睡眠時間不正常、過勞等,以致身體一直處於「戰鬥模式」,這是虛火過旺,腦神經時常處於虛性亢奮狀態,即中醫所謂的陰陽不調。因為腦部機能過度亢進,造成腦部營養物質虛耗殆盡,治療方法主要是安撫過亢的陽氣,同時補充被耗掉的物質,因此,晚上要避免劇烈運動,神經才不會過度亢奮,進而影響睡眠。

也有人因腸胃機能不佳而失眠,中醫典籍有提到「胃不和則臥不安」,腸胃功能較差的人,睡眠也不好,此時將其腸胃治療好,失眠也可不藥而癒。建議平常盡量避免食用烤、辣、炸食物及咖啡、茶葉、酒類等刺激性食物,失眠應能有大幅度改善。

引起失眠原因很多,不論是外在或內在,必須找出其根源才可根治。若已經服用安眠藥多年,短期未必可痊癒,必須有較長的治療時間。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