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服用複方酸棗仁湯 助眠需有耐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失眠患者服用中藥助眠,需有一定的耐心。北市聯醫陽明院區中醫科主任賴榮年表示,中藥複方酸棗仁湯具神經鎮靜的作用,臨床觀察研究顯示需服用至少2周至1個月方能顯示較具體的效益,然而酸棗仁湯無化學性鎮靜藥物的副作用是其優勢。

賴榮年指出,根據臨床觀察研究顯示,對於更年期有睡眠障礙患者,研究設定的條件為睡眠時間短於5小時及入睡時間需45分鐘的患者來說,礙酸棗仁湯對於延長睡眠時間,縮短入睡時間有正面的效益。然而胃痛、胃酸異常的患者服用酸棗仁湯需留意,部分患者服用後易感受腸胃道不適。

中藥治療方面,常用於改善睡眠問題的成方,除酸棗仁湯,歸脾湯、溫膽湯、天王補心丹、黃芩黃連阿膠雞子黃湯等方劑也常見使用。例如心悸健忘、多夢易醒、疲倦乏力、便溏、面色蒼白,常以歸脾湯為主;容易感到驚嚇,虛煩不得眠,痰多胸悶、心悸膽怯需要化痰清熱,多用溫膽湯。個別患者的具體用藥選擇仍須先諮詢醫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