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健康你我他/天生瘦子 無關欠補

【聯合報╱蔡銘燦/南市東區】

年過半百,我沒有像大部分中年人出現「中廣」身材,這樣的體型經常受到同輩稱羡,但在母親眼中,卻是「不及格」,且引以為憾。

每次回老家探望母親,她總要端詳好一陣子,然後問:「你最近甘是卡無閒?看起來有卡瘦。」退伍至今30年,我的體重差距不曾超過1公斤,母親的擔憂,反映的是她內心深沉的牽掛與歉疚。

我們家4個孩子,都遺傳了父親瘦高的身材,說來也算是「先天不良」,但母親卻歸咎於「後天失調」,老是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她經常提及,早期家境窮苦,三餐都難以為繼,坐月子根本沒得補,偶爾婆婆弄碗麻油麵線吃,就是天大恩賜。

母親始終認為,母體欠補導致營養不良,就會影響哺乳孩子的發育,所以四個孩子養不胖,後天成份居多,是她最大的遺憾。

或許基於虧欠感的彌補作用,母親特別重視兒孫輩進補。一年24節氣,她最記得的就是「立冬」,總要不斷的耳提面命,再三強調這天進補效果最好。跟她說現代的人營養過剩,已經不流行吃補,她完全聽不進去,活在她那個時代裡。

俗話說:「有吃有行氣,有燒香有保庇」,只是看看自己的身材,想要去瘦轉肥,彌「補」母親的遺憾,怕是這一生都不可能達成的任務。

進補 遺傳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