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健康你我他/無憂是良藥 食補不如心補

【聯合報╱吳一忠/嘉縣水上】

自小家境貧寒,飲食不具足,身體羸弱,三餐缺乏營養,幾乎沒嚐過補品的滋味,體重從不超過五十公斤,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當兵。

服役時,即使狂吃暴飲,都常保纖瘦身材,不擔心發福長胖;老班長卻說,他從前比我更瘦,結婚後就變胖了,因為生活上軌道,找到人生歸宿,心情放鬆所致。

剛結婚,為適應新環境,加上沉重的經濟壓力,仙風道骨的相貌,維持了好一陣子,尤其工作忙碌及遭逢變故時,蠟燭兩頭燒,導致體重驟然減輕,臉頰塌陷無神,長輩乍見於心不忍,特地燉補品幫我補身子,無奈沒有發生作用,因為虛不受補,體質無法吸收。

十多年後,家境日趨改善,不汲汲於柴米油鹽,擺脫困頓,憂悲苦惱日減,技能智慧日增,飲食只是維繫色身的手段;清啖蔬果飲食節量,身材仍橫向發展,如今已破七十大關,印證心寬體胖,誠然不虛。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身補」,我認為食補不如心補,心境直接影響食欲,心結若纏縛不解,山珍海味無法入口,十全大補難以消化。故從進補成效來看,親眷關懷是營養妙方,祥和情緒增添食材美味,無憂無慮乃最佳良藥,

唯有心理安穩寧靜,「知足常樂,心寬最補」,才是最好的補品。

食補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